院长信箱:kyy@scu.edu.cn     028-85468399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其他 - 通知公告>>正文

内容页

关于转发四川省科技厅、教育厅、卫生健康委员会完成 人类遗传资源调查工作的通知

来源:重大项目与基地管理部 新日期:2021-01-06 点击量:

华西医(学)院、华西口腔医(学)院、华西第二医院、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和华西第四医院、望江校医院、江安校医院、华西保健医院、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口腔疾病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华西基础与法医学院、华西药学院、生命学院、博物馆等校内相关单位:

为全面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了解和调研我校在人类遗传资源采集、保藏、利用、对外提供以及管理等方面的总体情况,加强人类遗传资源的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根据中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办公室安排部署,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开展我省人类遗传资源调查工作。(详见附件1:关于开展四川省人类遗传资源调查工作的通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调查对象

2017~2019年全校涉及人类遗传资源的采集、保藏、利用、 对外提供活动以及管理情况,国家规定的涉密内容不参加调查。根据通知要求,华西医院、华西第二医院、华西第四四院、华西口腔医院等四家独立法人医院不通过学校汇总,自行按四川省通知要求上报。各单位的填报信息均需要报华西医学中心和科研院备案。

二、调查内容

(一)全校普查。全校普查调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

1.涉及采集、保藏、利用人类遗传资源的基本情况;

2.涉及重要遗传家系、特定地区人群、罕见病和大型队列研究等人类遗传资源的基本情况。

(二)重点调查。重要遗传家系、特定地区人群和罕见病等人类遗传资源的具体情况。内容包括但不限于:

1.要遗传家系人类遗传资源情况:家系名称、家系居住地、家系聚居方式、可追溯聚居时间、家系大小、家系世代、特殊生活习性描述、疑诊疾病/特殊体质/生理特征、临床表现、各世代成员数目和亲属关系、遗传性疾病或遗传性特殊体质或生理特征在该家系中的分布情况等。

2.特定地区人类遗传资源情况:地理位置、地理特征、特殊环境、人群数量、聚居方式、可追溯聚居时间、特殊生活习性、适应性性状等。

3.罕见病人类遗传资源情况:疾病名称、遗传材料名称数量等

三、报送方式

请各二级单位按照四川省通知要求,认真梳理本单位涉及人类遗传资源活动的研究团队及个人,并根据通知要求如实填写人类遗传资源管理基本情况调查-样表(见附件2),不得疏漏。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做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见附件3、4),请各二级单位务必于2020年1月8日下午16:00前将本单位的表收齐,汇总填写后打印签字盖章扫描一并上报:各样表word版本和汇总签章的扫描件一并报送至邮箱jhkscu@163.com,文件夹命名为“人类遗传资源活动+二级单位名称”。医院法人单位自行在“人类遗传资源调查信息填报系统(http://222.171.203.214:8181)”填报,学校不能填报独立法人医院的信息

四、联系方式:

四川省农村科技发展中心联系人:陈 兵、姚凌云、邹弈星电 话:028-85284899 85400589 85284384邮寄地址:成都市武侯区人民南路四段11号4楼

四川省科学技术厅社发处联系人:周学兵电 话: 028-86723142

四川省教育厅科技研究生处联系人:范文教、黄武电话:02⒏86116034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技发展部联系人:刘馨丹电话:028-86131TS7

人类遗传资源调查信息填报系统技术支持电话: 010-82992083

四川大学科研院:张鸿,电话85405016电子邮箱:jhkscu@.163.com

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陈红,028-85503401



四川大学科研院       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


2021年1月6日

附件清单(下载附后):

1、关于开展四川省人类遗传资源调查工作的通知

2、人类遗传资源管理基本情况调查表-样表

3、《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

4、《中华人民共和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