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kyy@scu.edu.cn     028-85468399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常规专栏>>党建专栏>>正文

内容页

厚植情怀 笃行担当

 ——科研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

来源:科研院党支委 新日期:2021-01-29 点击量:

12月31日下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科研院特别邀请学校十九大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成员、校宣传部副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纪志耿教授为全院讲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

纪志耿教授从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目录大纲、时代背景、科学内涵和重大意义等方面进行讲授,深入浅出地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娓娓道来,结合全校实际,深入探讨教育改革发展的九条经验“九个坚持”、以及六个方面“下功夫”: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通过深入学习探讨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也为科研如何为教育作贡献指明了方向,在全球技术变更的背景之下,更需要全体科研人员和科研管理人员一道探索一条科研奋进之路。

过去的2020年极不平凡,在全球遭受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下,科研院与全校科研人员一道笃行担当、勠力前行,学校科研事业取得新进展: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厚植创新土壤,推动学校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紧跟科技前沿,落实推进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平台的建设和争创工作;贯彻落实学校“理进”和“工改”发展目标,深入推进理工科内涵发展,搭建学科发展平台,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急国家及人民之急需,汇聚科技资源、快速组织开展新冠疫情应急专项研究;深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制机制改革,推动落实学校“双一流”建设与服务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积极参与四川“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构建和成渝城市群建设,助力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