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kyy@scu.edu.cn     028-85468399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常规专栏>>党建专栏>>正文

内容页

弘扬“科学家精神”,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科研院开展主题政治学习

来源:科研院综合办 新日期:2019-07-02 点击量:

为了弘扬“科学家”精神,推进科技领域“放管服”深入落实,以党建工作推动业务工作发展,6月28日下午,科研院开展了弘扬“科学家精神”,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的全院政治学习。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科研院院长褚良银首先带领全院职工对文件进行了学习。

意见明确,“以塑形铸魂科学家精神为抓手,切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积极营造良好科研生态和舆论氛围”“力争1年内转变作风改进学风的各项治理措施得到全面实施,3年内取得作风学风实质性改观”等。意见要求,自觉践行、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大力弘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

褚良银院长结合国际形势、“卡脖子”问题以及自身的科研经历强调了弘扬科学家精神的重要性。褚良银院长指出,为应对当前创新的复杂性和全球性问题,科技工作者比以往要更加强烈地承担国家使命、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的发展伟业,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地方经济发展、国际前沿做真学术、真科研,不做赝科研;在“大力弘扬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方面,科研院一直积极推动前沿科学中心、集成攻关大平台、交叉学科平台建设,以国家重大需求为牵引,通过联合攻关,突破解决重大问题。

意见还要求,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构建良好科研生态。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正确发挥评价引导作用,大力减轻科研人员负担。加强宣传,营造尊重人才、尊崇创新的舆论环境。

褚良银院长勉励全院职工,作为科研管理工作者要为学校良好的科研生态做一份贡献,真真切切做好服务工作;不管工作大小,都要落到实处,做好“一站式”服务,实现业务办理高效流转,设身处地为师生考虑,让师生“少跑路”。

随后,龙毅副部长作题为“如何进一步做好科研管理的‘放管服’”的报告,对“放管服”提出的背景、《关于抓好赋予科研管理更大自主权有关文件贯彻落实工作的通知》(教党函〔2019〕37)文件及学校落实“放管服”的措施进行了介绍。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就赋予科研管理更大自主权、为科研工作者减负的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学校积极推动科研管理的完善、科研绩效的提升等,科研院、财务处、人事处等多部门联动,在优化科研绩效评价体系、优化科技项目经费过程管理、增强政策引导与科研服务能力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尝试;下一步还将对科研仪器采购、预算编制、科研经费使用审批等方面进行流程简化,并加强科研经费管理诚信制度建设,推动科研“放管服”的进一步有效落实。

此次政治学习是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深度联动推进。科研院也将以此为籍机,以“六个围绕一个加强”为引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优化办事流程、提升科研管理水平,切实帮助科研人员解决繁杂的问题,实现服务质量和效率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