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kyy@scu.edu.cn     028-85468399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正文

内容页

空天学院蒲伟课题组在柔性机器人动态目标捕获机制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来源:工科办 新日期:2022-12-14 点击量:

近日,空天学院蒲伟课题组在柔性机器人动态目标捕获机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其成果在Nature子刊《Naturecommunications》在线发表,题为“Finger-palm synergistic soft gripper for dynamic capture via energy harvesting and dissipation”。空天学院博士研究生张印为该论文第一作者,空天学院蒲伟为该论文通讯作者。

自然界多种生物体通过能量储存和交换的方式,保持其在受到扰动后仍然具有较好的稳定性。用软材料构建具有新功能的新型机器人系统是当前机器人领域研究的前沿,这些柔性系统有望与自然、非结构化环境和人类更有效地和更安全的交互。蒲伟课题组面向动态目标柔性捕获提出了一种指-掌协同快速能量收集和耗散策略,建立了碰撞界面激励系统动力学模型,揭示了刚-柔碰撞能量收集与耗散机制,结果表明这种机制能使软抓手在数毫秒内耗散和收集目标动能,收集的能量能同步转移到抓手以改善其抓力和响应速度,这项研究成果为推进机器人技术的发展以实现动态目标的动态捕获提供了新的思路。

原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2-354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