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kyy@scu.edu.cn     028-85468399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正文

内容页

四川大学固态储氢技术产业化加速推进

来源:工科办 新日期:2022-06-02 点击量:

2022年5月24日,由四川大学牵头,联合厚普清洁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英特利电气有限公司中标了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招标项目“云南电科院2022年光伏氢能转化技术研究与装置试制项目”(项目金额2450万元)。项目将建立光伏发电、电解制氢、储氢-储能、燃料电池发电的微网,实现氢能与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的高效耦合利用,减少供给侧碳排放。本项目是氢能前沿技术在可再生能源转化领域的典型应用,将在业内产生良好示范效应。项目储氢关键技术采用我校“氢能源材料与系统集成”工科特色团队自主研发的固态储氢技术(V-Ti-Cr-Fe合金体系),此次立项将推动该技术向产业化迈进一大步。

该工科特色团队在陈云贵教授、严义刚研究员两位学术带头人带领下,长期从事固态储氢、可再生能源制氢技术的研发。在固态储氢方向,团队开发了极具特色、高性价比的V-Ti-Cr-Fe合金体系,具有体积储氢密度高、工作压力低、安全性能好等优势,适用于氢能源汽车、电力等多种领域的固定式储能,前景广阔。目前,团队已与厚普清洁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设年产百吨级储氢器件生产线并开展示范应用。在制氢方向,团队依据自主研发的催化剂,开发出从1kW至百MW级的电解制氢关键装备,提出了符合国际国内标准的制氢整流方案并实现核心产品自主产业化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