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kyy@scu.edu.cn     028-85468399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正文

内容页

我校召开“创新2035”先导计划工作推进会

来源:综合办 新日期:2022-05-11 点击量:


5月10日,“创新2035”先导计划(理工科)工作推进会在望江校区明德楼召开,褚良银副校长,先导计划首席科学家张兴栋院士、石碧院士,以及五大先导计划中“物质结构透明计划”、“天地一体与生态演化计划”、“信息软件与底层算法计划”的各方向负责人,学校各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科研院院长刘超主持。


褚良银副校长在讲话中强调:“创新2035”先导计划是学校“十四五”期间科研工作重中之重。要突破学科的边界,强调多学科的交叉融合,打破学科间的壁垒,以学科集群的建设为支撑,集中力量做有组织科研。他要求:在推进过程中目标和方向不能变,任务不能减,要讲成绩、讲办法、淡困难,协调各方面力量,利用学校重大平台装置努力争取国家和地方的支持。

三大计划的8个方向负责人分别从当前的进展情况、下一步重点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建议三个方面进行了汇报。自先导计划实施以来,在各项目组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些重要进展,比如:“物质结构透明计划”下华西生物国重室苏昭铭团队首次揭示3.1Å全长四膜虫核酶冷冻电镜结构,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主刊;依托“天地一体与生态演化计划”,四川大学作为技术牵头依托单位成功组建“天府永兴实验室”;依托“信息软件与底层算法计划”,国家级创新平台-四川大学天府工程数值模拟与软件创新中心于2022年1月7日正式揭牌。此外,科研院院长刘超还就“创新2035”先导计划宣传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

随后,与会专家还围绕先导计划下一步工作开展进行交流讨论,指出应进一步突出重点,集中力量努力打造亮眼的成果。最后,刘超院长表示,实施“创新2035”先导计划是学校集体智慧,科研院将按照学校的安排部署,与大家一起努力推动各项目的实施,推动产生具有显示度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