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kyy@scu.edu.cn     028-85468399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正文

内容页

我校召开工科科研工作推进会

来源:工科办 新日期:2021-11-04 点击量:

为推动学校工科科研内涵式发展,2021年11月3日,四川大学工科科研工作推进会在望江校区明德楼顺利举行。本次会议围绕科技创新链,深入探讨学校工科发展相关问题及解决方案,以推动工科科研高质量发展。

会议由科研院院长刘超主持,副校长褚良银出席会议,工科学院主要负责人、分管科研副院长、科研秘书及校人事处、科研院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工科办主任高德友详细汇报了2021年度工科单位在科研项目、基地、人才以及科技成果等方面的进展和学校工科发展总体情况。

近两年来,学校各工科单位在人才引培、项目组织、重大平台布局建设等方面加大力度,使出浑身解数,采取各种措施提升科技核心指标,科研经费增长较快,人才引育、特别是青年人才引进提升较大,大平台布局显现成效,高技术项目稳步提升,扎实推进与行业、企业及地方合作,学校工科在各类评估和排名中有所提升,部分领域提升明显,但也存在高端人才引育难、大项目、大成果少,工科科技核心竞争力指标与体量不匹配的问题。

针对以上问题,各工科学院主要负责人结合学院科研进展情况进行发言,总结学院在人才引进、团队建设、项目组织申报等方面的经验,分析当前工科科研发展存在的问题,对标对表找差距,探讨解决问题思路,谋划下一步工作计划,并提出了不少建设性举措和有益建议。一是要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加强优势学科与特色方向建设,汇聚学术、人才等各方力量,形成突破;二要持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创新团队管理方案,帮助青年人才规划研究方向,引导年轻人加入相关科研团队,养成潜心科研的良好氛围,快速成长;三要遵循工科科研发展规律,完善科研分类评价体系;四要围绕国家重大发展需求和行业产业布局科研力量,主动对接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加快推进产学研合作项目与平台建设;五要善于总结,形成具有川大特色、市场认同的科研成果,并积极组织谋划科技奖励申报工作。

科研院院长刘超介绍了学校工科发展面临的形势和问题,以及学校工科科研布局的思路和举措。他表示,工科发展如何“破局”是目前需要深入研讨的问题,各学院在院校两级管理体制下,要主动作为,不要“等、靠、要”,要做有组织的科研,要引导教师围绕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做真科研;各学院可以结合科研发展短期目标与长期规划进行评价改革试点,探索工科科研评价新模式。

褚良银副校长肯定了学校工科单位近几年的改革措施及成效。他强调工科科研要重点围绕“四个面向”,加强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学科交叉融合,希望各工科单位抓住国家大力发展工科的机遇,瞄准国家急需解决的“卡脖子”问题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难题,结合学院优势学科方向进行谋划布局,为川大工科发展做贡献。要求各工科单位针对实际问题主动思考,提出解决方案,最终变成目标、变成路径、变成方法;要“走出去”,充分利用外部资源,主动对接行业发展、企业需求,抓住四川科技创新高地建设和成渝双城经济圈科技创新中心的重大机遇,深入研究四川省“科创十条”支持政策,为国家和地方及经济发展做贡献;要重视青年人才的培养与团队建设,积极提供资源条件帮扶青年人才发展,提高青年人才的科研能力和竞争力;要创新管理方法,探索工科科研评价与团队评价的新模式;希望工科办定期组织召开研讨会,共同探讨,为学校工科发展出谋划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