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kyy@scu.edu.cn     028-85468399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正文

内容页

四川大学工科建设推进会顺利举行

来源:工科办 新日期:2021-06-26 点击量:

2021年6月23日,四川大学工科建设推进会在望江校区明德楼顺利举行,本次会议围绕“聚焦学术评价,促进工科发展”主题,深入探讨学校工科学术评价有关问题,以发挥学术评价指挥棒作用。会议由科研院院长刘超主持,四川大学副校长褚良银出席会议,特邀专家李光宪教授、黄卡玛教授、梁厚坤教授,校人事处、发规处、科研院、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及工科学院院长、书记、分管科研副院长参加了会议。

全体参会人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9月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2021年4月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2021年5月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四川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有关精神和会议文件。特别是学习了习总书记关于建立健全科学评价体系、激励机制,加快科技创新、解决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一些关键问题,推进科技体制改革、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等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新形势下科技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详细传达学习了四川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及《关于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和《关于进一步支持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所提出的新举措。

科研院和人事处有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近年来国家学术评价相关的政策和学校人才评价改革的思路与举措。

会议邀请了校学术委员会委员、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光宪教授、电气工程学院院长肖先勇教授、电子信息学院归国青年学者梁厚坤教授和黄卡玛教授等4位专家分别做了“用好学术评价指挥棒——为做有价值的科研提供保障”、“工科学术评价思考”、“南洋理工和麻省理工学术评价的措施和借鉴”及在工科特殊领域如何评价的报告。专家们认真详细分析了目前工科学术评价存在的问题,对比了国内外高校在工科学术评价的情况和措施,为我校工科学术评价改革提供了借鉴和建议。专家们指出,首先要树立正确的评价导向,用好学术评价指挥棒,学术评价改革的目标是让教师安心做有价值的科研,要制订好人事制度,高效配置资源,布局建设新的交叉学科平台和新的重要方向、精准支持优秀人才和团队、拓展校地合作渠道,资源向踏实做“有价值的科研”的团队和人才倾斜;二是要完善分类评价体系,要对不同学科、不同类型人员、不同单位建立主客观相结合的评价方法,避免评价“指标单一化、标准定量化、结果功利化”;三是要围绕“入主流、进前沿、上舞台”目标导向,对标核心竞争力,对标一流,抓住“破五唯”机遇,以人为本,遵循规律,重实绩、重成效、重结果,建立评价结果相互协同应用的机制;四是要重点培养年轻学者和青年学生的学术价值观,推崇“匠人精神”,培养青年学者不忘科研初心、保持对科研好奇心与责任感的研究精神,引导教师将个人发展融入学科发展、学院发展和学校工科发展;五是营造以教师学者为中心的服务体系和良好环境,坚定“千方百计让老师成功”的服务价值观,建立符合科研规律的财务制度和服务机制,营造“崇尚学术、追求卓越”的校园文化氛围,全力推动学校工科发展上台阶。

褚良银副校长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的研讨成果。指出,要充分吸取借鉴大家的建议,建立科学合理的工科学术评价体系,要将科学研究真正引导到“四个面向”上来,坚持以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指引老师做真科研、真学问;要正确认识和领会国家对学术评价的精神,学术评价“破五唯”关键是破“唯”,不能用一把尺子、一个指标来评价所有类型的科学研究,而要重质量、重绩效、讲贡献;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四川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抓住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四川科技创新高地建设的重大机遇,充分利用外部资源助推学校工科发展;学校相关部门和工科各学院要深入研究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的重大需求,充分把握省上刚出台的“科创十条”支持人才、团队、项目、平台建设的政策,以制定相应的有效措施抢抓发展机遇;要结合学校“信息+”“医学+”双引擎驱动计划,主动融入学校“创新2035”先导计划,顺势而为,规划学科发展方向以及教师科研方向,加快推动我校工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