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kyy@scu.edu.cn     028-85468399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正文

内容页

我校举办2021年度科技部重大重点 科研项目财务管理培训会

来源:重大项目管理科 新日期:2021-06-15 点击量: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科研经费的使用和管理水平,6月8日上午,我校举办了2021年度科技部重大重点科研项目财务管理培训会,会议由科研院和财务处主办。特邀请了两位有着多年科技部重大项目财务审查经验的高级会计师作为培训专家,给各重大重点项目(课题组)负责人、财务助理,各学院科研秘书做了全面的财务管理培训。我校科研院胡涛副部长以及科研项目主管,财务处科研经费管理科科长彭静、核算科会计师魏汾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科研院张滟老师主持。

科研院胡涛副部长首先向参加培训人员说明了举办此次培训会的缘由。他说,此次培训的初衷是帮助大家在执行重大重点项目或课题时,将经费能够合理合规的用好,科研院和财务处作为项目和经费主管部门为大家保驾护航。

随后,四川大学科研院重大项目与基地管理部项目主管张鸿,从科技管理改革要点、评价指标体系、项目综合绩效评价、常见问题及相关注意事项4个方面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综合绩效评价总体要求。

然后,两位财务专家,一位主要讲解了中央财政科研资金管理政策制定的初衷,资金管理应该关注的要点做了阐释,站在项目组角度给大家提出了很多财务管理的建议。另外一位,从会计师事务所角度如何进行项目资金审计,审计中发现的常见问题、项目综合绩效评价财务部分如何开展3个方面介绍了情况,对科研课题资金管理使用如何符合审计要求提出了建议,并重点强调了经费“放管服”政策中“管”与“服”的相关制度。

最后,参会各项目(课题组)负责人还就科研经费的管理和使用细则作了提问,得到了两位财务专家的细致答疑。经过本次培训,参会人员在重大重点项目科研经费的使用理念和管理水平方面得到了有效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