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kyy@scu.edu.cn     028-85468399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正文

内容页

物理学院理科特色方向培育计划“新型外场下纳米功能材料的新特性及在医学诊断和治疗中的应用”项目 启动专家咨询会顺利召开

来源:理科办 新日期:2021-05-21 点击量:

5月10日上午,物理学院承担的理科特色方向培育计划“新型外场下纳米功能材料的新特性及在医学诊断和治疗中的应用”项目启动专家咨询会在物理学院一楼会议室顺利召开。四川大学科研院理科办主任龙毅,项目负责人及团队骨干,科研院理科办、重大办、成果科等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项目邀请了电子科技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杨宏春教授,西南交通大学物理学院王红艳教授,华西临床医学院中心主任黄晓琦教授,物理学院贺言教授、张志友教授作为专家组成员。会议由物理学院院长张红教授主持。

微信图片_20210511080757

龙毅代表理科办对与会专家表示感谢,他介绍了学校加强学科内涵发展的背景,以及推动理科建设的目标和措施。理科内涵发展计划着力营造“让科研人员能够静下心来,进行深度思考,开展真科研、做真学问、作真贡献”的科研环境,探索“稳定支持+团队考核”的模式,重点支持基础研究领域的国际前沿探索。此次项目启动专家咨询会,一方面是请专家对项目进行针对性指导,帮助项目负责人瞄准国际学术前沿,勇攀学科高峰,团结协作集智攻关;另一方面也是请专家组对项目启动实施进一步督导,保证各项目负责人聚焦目标开展研究。科研院也将部门联动,协助项目组尽早谋划,助推和加速高质量重大基础研究成果产出。

微信图片_20210511092539

该特色方向培育项目涉及物理学、医学、生物学等领域的交叉融合。项目负责人张红教授首先汇报了项目的特色、研究基础、研究方案、预期目标及条件保障等,重点介绍了本项目将结合物理学院及华西临床医学院相关方向的研究优势,围绕飞秒激光诱导下纳米功能材料的新特性、微观动力学过程以及开发具有超高时间和空间分辨率的医学显微技术等开展原创研究;随后项目组代表严永刚教授、朱建华教授、幸浩洋副教授分别就各自承担的研究任务进行了介绍。专家组从项目研究方向的原创性、研究目标的合理性和可行性以及研究领域的突破点等方面对项目进行了评估,并提出多条具有针对性、指导性、前瞻性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希望项目团队能够继续加强组织、聚焦项目、凝练特色,同时以项目平台为契机大力培养优秀青年人才、积极争取外部资源,通过学科交叉不断在国际学术前沿领域越走越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