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kyy@scu.edu.cn     028-85468399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正文

内容页

四川大学高分子研究所工科共性学科特色方向工作推进会暨家电高分子材料专题交流会顺利召开

来源:工科办 新日期:2021-05-20 点击量:

2021年5月17日,四川大学工科共性学科特色方向“基于高分子力化学的能源资源功能材料和器件先进制造技术”工作推进会暨家电领域高分子材料专项交流会在四川大学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顺利召开。

会议由张楚虹教授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琪教授、高分子研究所副所长冯玉军教授、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徐鸿总工程师出席了会议。来自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美的家用空调事业部、美的微波和清洁事业部、长虹美菱股份有限公司、海信家电研发中心等家电龙头企业的材料专家以及特色方向研究骨干参加了交流对接会。

会上,来自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及各位企业的材料专家发布了对抗菌、阻燃、免喷涂、高性能低成本高分子材料的创新需求,特色方向研究骨干介绍了团队在高分子材料阻燃、轻量化、高分子能源材料及器件、自修复减震抗冲击复合材料、高分子材料微型加工、3D打印加工、激光加工,高分子材料老化和废弃高分子材料回收利用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本次工作推进会旨在交流对接家电行业对功能高分子材料和器件及材料加工新技术的需求,促进团队研究成果在家电行业的推广应用。王琪院士指出,在家电行业中,高分子材料已逐渐成为仅次于金属的第二类原材料,也是近年来发展最快的材料,随着家电产品日趋轻量化、小型化和个性化,高分子材料的应用会越来越广泛,特色方向团队在高性能多功能高分子材料方面具有深厚的研究基础,此次会议对促进家电领域的材料创新和开展广泛的产学研用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总工程师徐鸿肯定了我校在高分子材料领域做出的贡献,对团队的科研成果表示认可。他认为我国家用电器处于世界领先行列,是技术创新的引导者。高分子材料在家电行业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希望特色方向团队聚焦家电领域对高分子材料的关键需求,引领家电领域高分子材料创新,共同推动中国家电行业高质量发展。

通过详细的学术报告和面对面交流对接,特色团队与家电企业在高分子材料阻燃、轻量化、高分子材料老化及废弃塑料回收利用等方面达成多个合作意向,下一步特色方向团队将深抓落实,促进科研成果在家电领域的转化落地。本次交流会既是一次我校研究成果与市场需求的对接,又是一次团队研究方向的深入探讨,将快速推动“基于高分子力化学的能源资源功能材料和器件先进制造技术”工科共性学科特色方向的建设,为工科学科内涵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