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kyy@scu.edu.cn     028-85468399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正文

内容页

水利水电学院工科特色团队建设推进会顺利举行

来源:工科办 新日期:2021-05-14 点击量:

为响应学校“新工科”建设、推进工科特色团队建设,2021年5月13日,水利水电学院“流域防灾减灾特色研究”、“山地流域生态水利学”、“深地科学与深部工程”工科特色团队建设推进会顺利举办。

会议由水利水电学院副院长聂锐华主持,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杨兴国,相关领域专家李嘉教授、刘兴年教授、陈建康教授、刘超教授和团队研究骨干出席了会议。科研院工科办、成果科、重大办等科室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特色团队负责人张建民教授、王根绪教授和戴峰教授分别介绍了团队建设目标、实施方案、任务分配以及目前存在的问题。三个团队将结合自身研究基础与研究优势,围绕水利和防灾减灾体系、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与重大深部工程建设等国家战略需求,在流域水沙灾害多因素相互作用机理研究,山区流域生态水资源形成、利用、修复及绿色调控,深地岩石力学理论体系与深部工程动力灾害预测预警等方向实现理论创新与技术突破,提高学校在领域内的研究水平。

专家组在听取特色团队建设情况汇报后,对团队目前的建设工作进行了肯定,同时给与团队一系列建议。一是要紧抓国家需求,围绕待解决的科研难题与技术瓶颈,集中团队资源与科研力量做实事。二是要明确团队特色,凝练研究方向,细化研究目标与任务,有规划地开展科研工作。三是要加强团队人才队伍建设,引进相关领域科研人员,形成一定的研究规模。四是要潜心研究,做真科研、真学问,为学校在该领域内的科研工作做出贡献。

科研院院长刘超教授从专业和管理两个方面对团队建设的方向和内容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他介绍了学校工科发展面临的形势和学校实施工科“三大计划”的背景、措施,指出各科研团队要结合“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集聚团队成员力量,按照申报书、任务书的指标要求,潜心科研,认真研究,用好经费,做真科研、真贡献。科研院工科办主任高德友介绍了学校推进工科建设特色方向、特色团队、工业互联网三者之间的关系、构想及任务和目标要求。他指出,平台和项目是科研工作开展的依托与形式,团队是开展科研工作的根本与落脚点。对于特色团队,各团队负责人要围绕“工科”与“特色”进行深入思考,一方面要以团队建设为核心,加强构建结构合理的人才梯队,将优秀的单兵强将聚合起来,形成紧密的、可持续发展的人才团队有机体,形成合力;二是要将研究目标与方向进行梳理、聚焦、归纳,形成一条研究主线,在聚焦点开展深入研究,在点上突破形成特色;三是在团队建设过程中,科研院各部门将以不同形式与团队保持沟通联系,在科研、人才队伍、体制机制等方面积极协调解决相关问题,以支持团队完成建设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