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kyy@scu.edu.cn     028-85468399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正文

内容页

生命科学学院召开理科内涵发展计划 项目启动专家咨询会

来源:理科办 新日期:2021-05-10 点击量:

4月22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承担的理科内涵发展计划项目启动专家咨询会在生命科学学院B205会议室顺利召开。四川大学科研院理科办主任龙毅,生命科学学院理科内涵发展计划项目负责人及团队骨干,科研院理科办、重大办、成果科等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生命科学学院邀请肖智雄教授、林宏辉教授、刘建全教授、岳碧松教授、杨毅教授和蔡浩洋研究员等六位专家作为专家组成员。会议由冉江洪副院长主持。

龙毅代表理科办对与会专家表示感谢,他介绍了学校加强学科内涵发展的背景,以及推动理科建设的目标和措施。理科内涵发展计划探索采取“稳定支持+考核免检”等方式,对正在开展原始创新研究、具备较强原始创新能力、有望取得业界公认的具有重要国际学术影响力的基础研究进行重点支持;着力营造“让科研人员能够静下心来,进行深度思考,开展真科研、做真学问、作真贡献”的科研环境。此次学院组织的项目启动专家咨询会,一方面是请学院对项目启动实施进一步督导,保证各项目负责人聚焦目标开展研究;另一方面也是请专家对项目进行针对性指导,帮助项目负责人瞄准国际学术前沿,推动深度交叉融合,开展高质量原创基础研究。

生命科学学院理科内涵发展计划项目主要涉及动物疫病防控与食品安全、植物光生物学、植物分子生态与进化、干细胞及组织再生、植物细胞壁果胶合成等研究领域,七位项目负责人分别汇报了项目拟开展的研究工作、研究基础及工作条件、具体实施方案及任务分配、预期研究目标及发展潜力等。专家组从项目研究方向的原创性、研究目标的合理性和可行性以及研究领域的突破点等方面分别对七个项目进行了评估,并提出多条具有针对性、指导性、前瞻性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希望项目负责人能够继续凝练创新性,在关键领域聚焦和发展,取得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原创基础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