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kyy@scu.edu.cn     028-85468399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正文

内容页

物理学院理科特色方向培育计划“高频量子输运 暗物质与中微子探测”项目启动专家咨询会顺利召开

来源:理科办 新日期:2021-05-10 点击量:

4月30日上午,物理学院承担的理科特色方向培育计划“高频量子输运 暗物质与中微子探测”项目启动专家咨询会在物理学院一楼会议室顺利召开。四川大学科研院理科办主任龙毅,项目负责人及团队骨干,科研院理科办、重大办、成果科等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项目邀请了杨朝文教授、严永刚教授、李志强教授、向钢教授、吴小华教授、贺言教授、王鹏教授作为专家组成员。会议由物理学院副院长杨朝文教授主持。

WechatIMG109

龙毅代表理科办对与会专家表示感谢,他介绍了学校加强学科内涵发展的背景,以及推动理科建设的目标和措施。理科内涵发展计划着力营造“让科研人员能够静下心来,进行深度思考,开展真科研、做真学问、作真贡献”的科研环境,探索“稳定支持+考核免检”的模式,重点支持基础研究领域的原创研究。此次学院组织的项目启动专家咨询会,一方面是请学院对项目启动实施进一步督导,保证各项目负责人聚焦目标开展研究;另一方面也是请专家对项目进行针对性指导,帮助项目负责人瞄准国际学术前沿,勇攀学科高峰,团结协作集智攻关,开展高质量原创基础研究。科研院也将部门联动,协助项目组尽早谋划,助推和加速重大基础研究成果产出。

WechatIMG110

特色方向项目负责人高洁院士首先深入浅出的介绍了项目的特色和研究背景;随后各子任务负责人郭华忠副教授、白春林教授、Andrea Addazi副教授分别介绍了极低温强磁场量子输运、暗物质研究的任务、目标和计划等。专家组从项目研究方向的原创性、研究目标的合理性和可行性以及研究领域的突破点等方面对项目进行了评估,并提出多条具有针对性、指导性、前瞻性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希望项目团队能够潜心研究、勇攀高峰,同时积极争取其他渠道的资源,加强国际合作,在国际学术前沿领域做出川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