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kyy@scu.edu.cn     028-85468399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正文

内容页

四川大学化学学院“高分子的降解与循环利用”理科特色方向培育项目启动专家咨询会召开

来源:理科办 新日期:2021-04-29 点击量:

2021年4月26日,化学学院承担的“高分子的降解与循环利用”四川大学理科特色方向培育计划项目启动专家咨询会在化学馆122会议室成功召开。

会议由化学学院院长游劲松教授主持,邀请了本领域知名专家浙江大学郑强教授、中科院兰州化物所张俊彦研究员、华南理工大学张广照教授、四川大学高分子学院傅强教授以及化学学院的陈华教授、刘波教授作为专家组成员。四川大学科研院基金与成果管理部副部长/理科办主任龙毅,科研院理科办、重大办、成果科等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特色方向负责人杨科珂教授和方向带头人徐世美教授等十位成员和实验室的其他部分师生到会。四川大学副校长褚良银教授到会并发表讲话,对我校理科内涵式发展计划进行了简要介绍,并表达了学校对“高分子的降解与循环利用”理科特色方向建设的支持和高度关注。

特色方向团队负责人杨科珂教授对由王玉忠院士开创的“高分子的降解与循环利用” 特色方向的研究背景、前期基础、实施方案、建设目标、发展规划和进展情况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特色方向将围绕以下两方面开展研究工作:(1)针对耐久性高分子材料固体废物,提出从材料到材料的回收新理念,通过选择性断键或原位功能化,可将废弃高分子材料直接转化为功能/高性能材料;(2)针对大量使用的一次性高分子材料,从单体和聚合物分子化学结构设计出发,通过聚合-解聚以及稳定-降解平衡的调控,发展闭环循环的新型高分子材料。通过以上两方面的研究,提出化学循环和升级回收的新原理和新方法,引领该方向的发展,为有效解决大量废弃高分子材料产生的巨大资源浪费、对生态环境产生的严重危害,提升其循环再利用价值、节省其生产采用的化石资源消耗从而减少碳排放,有利于实现我国对国际社会承诺的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碳中和”目标。专家组成员在听取汇报后展开了广泛的讨论并提出了宝贵的咨询意见,充分肯定了该特色方向建设对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重要意义,并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意见,期望团队在优势研究基础上,紧抓学校理科内涵式发展的机遇,不仅在基础科学问题上取得重大突破,同时在科技成果产业化推广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摄影:梁正弘、陈梓浔

供稿:陈梓浔

校稿:董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