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kyy@scu.edu.cn     028-85468399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正文

内容页

新能源与低碳研究院工科特色团队建设推进会顺利召开

来源:工科办 新日期:2021-04-15 点击量:

为加快四川大学工科建设步伐,促进学科内涵发展,工科特色团队、特色方向建设工作持续推进。2021414日,由新能源与低碳研究院牵头组建的“氢能源材料与系统集成”、“碳捕集、利用与矿化封存”工科特色团队建设推进会顺利召开。

会议由新能源与低碳研究院教授委员会主席陈云贵教授主持,副校长梁斌教授、四川亚联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业勤、化学学院陈耀强教授、建环学院汤岳琴教授作为专家出席了会议,科研院工科办、成果科等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和团队研究骨干参加了会议。

特色团队牵头人严义刚、岳海荣教授分别介绍了两个团队的建设目标、发展规划、建设进展以及存在问题。两位牵头人均表示,特色团队启动以后,团队成员围绕建设目标团结一致共同努力,有信心实现目标,在氢能源、碳中和领域成为我校工科学科的新亮点。

专家组在听取了团队建设情况之后,对团队的发展以及存在的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意见。首先,两个团队从牵头人到骨干成员都是朝气蓬勃的年轻人,要潜心研究,不能急于求成,力争在关键点上取得突破,形成自己的特色。第二,氢能源材料与系统集成特色团队重点要在氢储存这个点,碳捕集、利用与矿化封存特色团队要在矿化封存这个点集中力量做出成绩,不能把面铺得太宽太分散,在团队已有基础上再进一步,从而带动学校学科发展。第三,注重与企业的合作,充分考虑工程化推广中各个环节会存在的问题,摈弃只关心文献进展,忽略实际应用的做法,从而让团队的研究成果更好地服务行业发展需求。

科研院工科办副主任李进介绍了学校加强学科内涵发展的背景,推动工科建设的目标和措施,同时也从管理的角度对团队建设给出了建议。希望团队成员要对照自身实际情况深入思考,进一步加强创新链构建,既注重科学研究,又注重团队管理机制建设,将团队打造成为有战斗力、有特色的工科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