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kyy@scu.edu.cn     028-85468399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正文

内容页

四川大学工科共性学科特色方向 “基于高分子力化学的能源资源功能材料和器件先进制造技术”工作推进会顺利召开

来源:工科办 新日期:2021-04-01 点击量:

为推进四川大学“新工科”建设,实现“打造一流新工科“ 的建设目标,2021年3月31日,由高分子研究所张楚虹教授牵头的“基于高分子力化学的能源资源功能材料和器件先进制造技术”工科共性学科特色方向工作推进会在高分子研究所顺利举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琪教授、高分子研究所副所长冯玉军教授、特色方向带头人张楚虹教授、科研院工科办、成果科、人事处人才办等科室工作人员以及全体研究骨干参加了工作推进会。

启动会上,张楚虹教授汇报了特色方向的研究基础、研究计划、研究目标及实施方案,针对工科共性学科方向的关键需求,结合团队自身的研究特色,将力化学基础理论研究与能源资源行业重大需求紧密结合,实现技术创新,在行业共性问题和关键技术突破上做出团队特色。同时,也会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力争引领学科和行业的发展。随后,特色方向研究成员分享交流了项目启动以来取得的重要研究进展。

王琪院士指出,四川大学高分子学科是世界一流的高分子力化学研究中心,高分子力化学也是川大高分子学科特色方向之一,张楚虹教授牵头的特色方向团队是一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从事高分子能源资源力化学研究的特色研究团队,团队将传承并发扬川大高分子力化学学科优势,面向学科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开展重要的创新的有用的科研,为川大工科发展贡献力量。冯玉军副所长表示,特色方向团队将以高分子力化学为主线将团队凝聚起来,以材料为出口,做出有显示度的工作,同时,冯玉军所长表示高研所将为特色方向与团队建设落实保障条件,为学校特色平台建设、学科建设以及人才培养方面贡献力量。卢灿辉教授等专家也对研究方向的凝练度、各研究小组的交叉融合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为帮助团队做出更科学、更符合学校学科内涵式发展的规划,工科办李进副主任针对“高分子力化学的能源资源功能材料和器件先进制造”特色方向团队的建设发展提出建议,特色方向要围绕“四个面向”,明确研究目标和方向,落实团队管理建设制度,加强与企业合作,实现更好的应用。成果科袁晶科长充分肯定了团队的研究特色以及在关键领域的聚焦和发展,希望能早规划早布局,取得更大更有显示度的成果。人事处人才办穆飞科长指出,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相辅相成,科学研究能培养优秀人才,人才培养能推动学科发展,人事处、科研院将及时做好项目进展对接服务与坚实的保障工作,积极配合团队人员完成科研任务,为学校建设一流新工科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