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kyy@scu.edu.cn     028-85468399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正文

内容页

我校召开2021年度第一次理科建设推进会暨理科内涵发展计划项目启动会

来源:理科办 新日期:2021-03-26 点击量:


3月26日上午,2021年度第一次理科建设推进会暨理科内涵发展计划项目启动会在望江校区明德楼四楼一会议室举行,副校长褚良银出席会议,理科学院(研究所)负责人、理科内涵发展计划项目负责人、相关部处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科研院副院长吴尧主持。

会上,理科发展办公室主任龙毅首先就如何高质量做好理科内涵发展计划项目管理和服务做了汇报,包括理科内涵发展计划设立目标及启动情况,理科办开展项目过程管理的思路及工作安排,二级单位保障和推动项目顺利实施的建议等三个方面。龙毅表示理科办将围绕落实“理进”学科建设总体思路,聚焦“引导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原始创新能力的理科优秀青年人才、打造一些新的特色方向团队或平台、产出一系列“从0到1”重大原创性研究成果”三大目标,精细做好过程管理和协调服务,着力营造“潜心研究”的科研氛围,加速产出重大原创性研究成果。

微信图片_20210326162653


随后理科各二级单位的负责人进行了汇报,对获得学校立项支持的理科青苗计划、理科特色方向和理科高端国际合作项目,二级单位将提供支持保障的具体举措;同时,以“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创新2035”先导计划启动为契机,二级单位规划学科建设和科研发展重点方向的情况;各二级单位也对当前的主要困难进行了简要汇报。与会人员还就推动理科内涵发展计划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最后,褚良银副校长做总结讲话,他表示,理科内涵发展计划是学校深入落实“理进”学科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旨在营造“潜心研究”的学术氛围,引导“做真科研、真学术、真贡献”,提升理科“科研的价值”;学校高度重视这项工作,首先要对获得理科内涵发展计划立项的项目组表示祝贺,同时希望项目组沉下心来,深入研究,取得更好地原创性突破;各学院要为项目组开展研究工作提供重点的保障和支持。他强调,当前国家高度重视基础研究,理科学院一方面要紧抓机遇,结合“十四五”发展规划、“创新2035”先导计划及理科特色方向,积极谋划学院学科建设和科研发展的重点方向;另一方面要在充分整合用好内外部资源的同时积极从外部争取资源,大力组织“战略科技力量”,把我校的理科学科持续打造出特色、亮点和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