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kyy@scu.edu.cn     028-85468399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正文

内容页

我校召开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动员会

来源:基金管理科 新日期:2021-01-04 点击量:

12月30日上午,“四川大学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作总结暨2021年申报动员工作布置会”在学校举行。此次申报动员工作布置会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理工医各学院院长/分管科研副院长、科研秘书及部分教师代表共100余人在行政楼四楼第二会议室参加会议,各个学院设立了视频分会场,本单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负责人、拟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科研人员约500人参加会议。褚良银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科研院刘超院长主持。

褚良银副校长在讲话中指出,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是科研人员坚持“四个面向”、展示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体现,当前学校正在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是“双一流”建设的核心内容之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是高校科技人员承担基础研究或应用基础研究类国家级项目的主要渠道。近三年我校科研院大力推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培育和申报组织工作,在全校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基金项目申请量和获准量都有较大提升;下一步,还要进一步提高项目申请书的质量、提升获准率。当前是基金委全面改革的关键时期,老师们要认真研究基金委改革的最新政策,要根据基金委新政策来认真调整项目申请的要点。每一位老师都要科学规划自己的学术生涯,力争在个人成长的每一个关键时期都能承担不同类型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支持;特别是对于年轻老师,都要努力争取承担优青项目和杰青项目,充分展示自己的科技创新能力。各学院要抓实谋划与组织工作,要从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和学科内涵发展的高度,精准布局、重点支持,切实帮助老师们提升项目申请书质量,同时要加强重点重大类项目的组织工作。

吴尧副院长详细介绍了2020年度全国和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和资助情况,2021年度科学基金改革举措以及申请注意事项,深度分析了我校基金项目工作现状和不足,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措施及工作建议,并就2021年我校基金申请注意事项及主要工作做了部署安排。随后,水利水电学院张建民教授从如何基于重大工程项目提炼基础科学问题等方面与老师们进行了深入浅出的经验分享;华西医院杜亮社长以自己三次成功申请科学基金项目为例,与老师们分享了如何进行多学科交叉、跨学科凝练科学问题。建筑与环境学院田晓宝副教授以力学学科为例,阐述了基金项目代码调整的依据和原则,并详细介绍了在新的代码体系下如何选择合适的申请代码。

参会的老师们普遍表示,本次会议对2021年的基金项目申报有重要的启发和引导,对他们尽早做好基金项目申报的科学谋划和准备有很好的指导。

墙上的海报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图片包含 建筑, 窗户, 标志, 前描述已自动生成图片包含 窗户, 建筑, 前, 桌子描述已自动生成图片包含 室内, 窗户, 桌子, 建筑描述已自动生成


附:

我校自然基金项目结题、进展及2021年申报工作

重要时间节点

一、项目结题/成果报告

1、项目负责人在2021年1月20日前完成财务经费决算报告表。

2、各学院于2021年2月25日将结题材料(纸质版原件一式两份)及结题项目清单报送科研院339室,统一办理盖章手续(不接受项目负责人提前到科研院单独盖章)。

二、项目进展报告

项目负责人在2021年1月8日之前完成填写并提交,科研秘书在2021年1月10日前完成审核(含修改在审核时间),科研院2021年1月13日网上逐项确认进展。

三、项目申请

2021年集中受理期项目申报截止日期为3月12日7:00,请老师们及时填写并提交,截止时间到系统将自动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