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kyy@scu.edu.cn     028-85468399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正文

内容页

2020年第二次工科建设推进会顺利举行

来源:工科办 新日期:2020-10-31 点击量:

本站讯 (通讯员 工科办 摄影 工科办)

2020年9月28日,学校在望江校区明德楼召开了第二次工科建设推进会,会议由褚良银副校长主持,常务副校长许唯临出席会议并讲话,学校相关部门及各工科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

工科建设推进会第二次会议

会议围绕“围绕四个面向,尤其是深度融入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建设,谋划建设一批大科学装置(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展开研讨。科研院邹勇副院长介绍了国家重大基础设施相关情况,水电学院、720所、生命学院等单位介绍了大科学装置建设的规划情况和建设方案,参会工科学院分别介绍了本单位建设大科学装置的构想。

许唯临常务副校长介绍了学校谋划建设大科学装置的方向和工作思路,并对每个单位的规划构想进行了详细点评,指出了工作重点。他强调,成渝双城经济圈是国家重大战略,要紧紧抓住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建设重大契机,做好学校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布局建设,各学院要高度重视,了解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定位和工作流程,结合我校实际情况提前布局、做好谋划。大科学装置(重大科研基础设施)不是科研项目,是围绕国家发展需求部署的固定资产投资、基础建设项目,是科技强国的重器,是比国家重点实验室更高层级的平台。大科学装置(重大科研基础设施)的建设、运行周期长,投资大,对经济发展以及学科发展的促进作用巨大,川大工科要发展,必须抓住这些机遇,敢于开拓思路,精心谋划,希望做出几个能够由我校牵头建设的大科学装置。

     褚良银副校长对将要开展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安排部署。他说,今天有几个单位抛出了大科学装置的建设规划思路,但不少单位还未领会大科学装置(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意义和重要作用,对具体操作还不够清楚,各单位应提高站位,以“积极、严肃”的态度落实学校对工科发展工作的各项要求,必须深入思考、研讨、谋划,大胆地想、精心地做,找到合适的方向、合作伙伴、带头人,在接下来的工科推进会上深入研讨,结合国家需求和西部发展需要遴选规划布局4~5个大科学装置(重大科研基础设施)。他要求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结合工科建设双周会的组织形式,做好PPT汇报准备,务求高效和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