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kyy@scu.edu.cn     028-85468399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正文

内容页

四川省将支持我校高端科技创新转化 副省长刘捷来我校调研考察组织再生诱导性生物材料项目和二氧化碳矿化发电项目

来源:四川大学报 / / 供稿:科研院综合办 新日期:2015-05-04 点击量:

     

新建位图图像 (2).jpg

    4月16日,四川省副省长刘捷来校考察我校两大高端高新科技项目:组织再生诱导性生物材料项目和二氧化碳矿化发电项目,省科技厅、省发改委、省经济信息化委、省卫生厅、省能源局等相关单位的负责人同行。校长谢和平院士、常务副校长李光宪教授陪同考察。考察组在听取项目报告后进行了现场办公,省对口单位表示将与川大对接支持项目工作。

二氧化碳发电项目:

可治霾、治全球变暖

    四川大学谢和平院士汇报了二氧化碳发电项目,他提出,面对目前全球因二氧化碳造成全球变暖,每10年温度升高0.45度,在严重空气污染的今天,该课题不仅是中国的问题,也是全球面临的共同问题,全世界都在做相关研究。目前世界范围内的做法是花大价钱捕捉二氧化碳,然后埋到地下,不仅花费高昂,而且还只能捕捉6-10%。川大这一项目利用CO2直接发电的新矿化反应及化学原理,在国际上首次开发了CO2矿化发电的CMFC(CO2-Mineralized Fuel Cell)新方法和技术;实现了在不需要外部提供能源的情况下,通过CO2矿化直接获取电能,同时联产高附加值的化工产品攻克了将CO2作为潜在低位能源来直接发电的世界性难题。该创新技术同时具有二氧化碳减排、工业污染物处理以及联产化工产品三重作用。

    四川大学这个项目可以在严重污染的工厂旁边建个小屋,就可以直接转换其排放的有害二氧化碳,把它用于发电,并生成附加值很高的小苏打来盈利。如果该项目在各大工厂、各污染源成功应用,加上川大的脱硫、脱烟技术,将会使中国工厂实现“零排放”或者“近零排放”,这在科学和战略意义上有极大价值,具有颠覆性、革命性,影响国际规则和发展规则的意义。该技术具有国际领先性和创新性,使二氧化碳不再是棘手问题,而变成宝贝,一旦成功,将出现中国原创的低碳环保新兴战略。而且,这一装置还可以利用践行固体废料、钢渣、水泥粉尘、电石渣、粉煤、垃圾焚烧、赤泥、盐泥、印染废水、造纸废水、电石废水及硅灰和橄榄石等严重污染环境的废弃物和滥见矿物作为发电原料。仅用我国最多的橄榄石进行矿化发电,理论上会产生相当于1万多个三峡电站的发电量。

组织诱导性生物材料项目:

应用前景非常广阔

    组织诱导性生物材料项目是四川大学张兴栋院士主持的一个前沿生物材料研究。因张兴栋院士赴美做报告,项目组成员蒋青教授为副省长一行作了汇报。组织诱导性生物材料是通过生物材料自身优化设计,诱导被损坏的组织或器官再生或重建。川大率先发现并确证无机的磷酸钙生物陶瓷可诱导骨形成,独创骨诱导人工骨并获证上市,此前国际上尚无可诱导组织再生的产品上市。因为这方面的研究,张兴栋院士于2014年2月获选为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10月获得美国生物材料学会授予的2015年Clemson奖,该奖项是美国生物材料学界影响最大的奖项;今年一月又获选为美国医学及生物工程院院士。目前该项目中的骨再生材料,颅、颌面修复材料,天然高分子软骨材料等的研究已进入临床试验,再生血管支架、官腔、导管等心血管系统再生材料正在进行动物试验,微基基因如疫苗、生长因子等也正在研究中。该项目的研究国际领先,产业发展可行,拟在2020年推出8-10个拳头产品,8-10个临床应用,突破8-10个关键性技术,核心产品达到10个亿,相关产业集群达到1000个亿。

    省卫生厅王剑平表示:组织诱导性生物材料项目的应用非常广阔。医药耗材的意义深不可测,以前几乎全部都是国外垄断,卫生部门一直希望能有国内材料替代,希望尽快产业化。

 

副省长“很震惊”:

迫切需要产业化市场化

    听取两个项目的汇报后,刘捷副省长表示:四川大学作为四川最大、影响力最大的大学,他早就很想来了,收获很大。他对两个项目的前景和战略、市场意义,表示“很震惊”。认为生物材料前途很大,远景很好,技术也很成熟,不能再等了,很迫切急需产业化。二氧化碳项目有重要现实意义并引领未来。

    他表示,目前国家政策非常优越,好的项目可以利用的基金等支持会非常大,对高新科技产业,国家会不惜代价产业化,政府是通过市场主体的培育来支持的,强大的动力来自市场,新高新科技成果走向市场才有最大的价值,反过来推动研发。他认为,四川大学创新成果多,创新精神不得了,充分体现了改变环境的愿望,率先做出了一些成果,意义很大,不得了。他指出,题材非常好,方向好,前景好,迫切希望做大做强,首先要确定产业主体,机制问题解决,必须与市场结合,否则就没有出路。一旦市场化、产业化,各种基金和产业支持政策很多,而且一旦社会资金进入,产业进入资本运作,将有巨大的充足的资金用于研究开发,资金根本不是问题。他表示,科技厅总牵头,各部门服务及时,希望川大尝试科技成果转化的主体机制体制的建立,清楚界定权属关系,可以让科技人员“一夜暴富”,政府、学校、科研人员、企业共同发力,量化操作,可以采用现代公司制度,让学校所属临床医院及其他各方入股,在市场主体机制建立上开先河,产生巨大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