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kyy@scu.edu.cn     028-85468399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正文

内容页

我校召开201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作总结暨2015年申报动员工作布置会

来源:基金管理科 新日期:2014-12-31 点击量:

12月30日下午,四川大学201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作总结暨2015年申请动员工作布置会在望江校区西五教演播厅顺利举行。各学院院长或分管科研副院长、科研秘书、承担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负责人及拟申报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老师等700多人踊跃参加了动员大会,整个会场座无虚席,几乎所有通道都站满了老师,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科研院结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形势与任务以及资助格局的情况,汇报了我校2014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情况,及我校2015年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工作要点和时间安排,并对2014年的全校基金工作存在的不足进行了分析,提出了改进措施。

2014年我校自然科学基金工作取得了好成绩:获准基金项目数首次超过400项(409项),资助经费首次突破2.5亿元(2.53亿元,全国排名第11位),面上项目及青年基金项目的申请书质量有较大幅度提高,获准率首次均高于30%(基金委平均资助率约25%)。数学学院、华西口腔医学院、华西药学院、高分子学院(含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等5个学院的平均获准率超过40%,有些学院的面上项目资助率超过50%,青年基金项目资助率超过70%。2014年新获准的基金项目中含创新群体项目1项、杰出青年基金1项、优秀青年基金3项、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项目1项。

 

201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政策的一些调整:

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进行了优化整合,在原有30个项目类型的基础上,取消、整合了13个项目类型,新的资助格局包括3个项目系列、17个项目类型。

2.        出台了一系列新的管理办法,更加强调法人的责任主体地位以及项目负责人的直接责任。

3.        所有项目均实行在线填报。

4.        创新研究群体项目的申请方式改为申请人通过依托单位直接向基金委提出申请,不再需要部门推荐,资助期限由3+3+3改为6+3,并对学术带头人作了申请当年1月1日未满55周岁的年龄限制规定。

5.        特别强调了申请人和主要参与者使用同一身份证件申请项目。

6.        经费预算改为直接费用和间接费用两部分,不再设置预算比例。申请人填写申请书时,仅需填写直接费用,间接费用将按比例由系统直接生成,申请人填写的直接费用与系统生成的间接费用之和即为申请经费。

 

我校2015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的时间安排如下:

结题报告:2015年3月2日前,通过ISIS系统提交电子材料,并将经签字盖章后的纸质材料(一式2份)报送学院科研秘书。

项目申请书:2015年3月13日8:30点前,通过ISIS系统提交电子材料,系统将准时关闭。提交后将经签字盖章后的纸质材料原件(一式2份)报送科研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