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kyy@scu.edu.cn     028-85468399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科技新闻>>正文

内容页

华西医院与高分子学院医工结合系统总结多酚类材料构筑及其在生物医学领域的研究进展

来源:综合办 新日期:2022-05-29 点击量:

多酚类材料独特的分子结构赋予其丰富的化学特性,可用于构建不同维度(零维、一维、二维、三维)的多种功能高分子材料,为医学诊断和治疗提供了优异的材料工具。我校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核医学科田蓉教授团队和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李乙文教授、顾志鹏教授团队近年来合作开展了一系列以多酚材料为基础的医用诊断和治疗材料研究。

近日,该团队受邀在《Chemical Society Reviews》发表了题为“Versatile polyphenolic platforms in regulating cell biology”的综述,系统总结了多酚类材料构筑及其在生物医学领域的研究进展。该文介绍了通过共价与非共价作用构筑具有不同物理化学性质的多酚基高分子材料用于医学诊断和治疗,讨论了多酚基功能高分子材料结构与性能调控的对应关系,为设计和开发具有多功能的新型多酚类材料提供了新的思路。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核医学临床研究室曹欢博士后为该文第一作者(导师为核医学科田蓉教授、高分子学院李乙文教授),我校华西医院为第一作者单位,我校高分子学院李乙文教授为该文通讯作者。

多酚材料可调控细胞生物学行为并应用于医学诊断与治疗,一方面其物理化学性质可调的多酚材料界面可通过细胞-材料接触依赖的相互作用调控细胞行为;此外,多酚材料也可以通过细胞-材料非接触形式影响细胞行为方式,这主要是由于多酚固有的功能特性(如抗氧化和光热转换)。目前针对应用于生物医学领域的多酚材料的开发尚处于初始阶段,虽然面临困难和挑战,但是其研究和应用前景广泛。因此,针对多酚材料和细胞之间相互作用的全面认识能够为多酚基高分子材料的设计提供指导,有利于其临床转化。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39/D1CS01165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