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kyy@scu.edu.cn     028-85468399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科技新闻>>正文

内容页

我校化学学院杨成教授团队构建具有过热保护功能的智能分子光开关,在分子水平上实现了高温门控效应

来源:川大主页 新日期:2021-06-02 点击量:

近日,我校化学学院杨成教授团队在Nature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题为“Overtemperature-protection intelligent molecular chiroptical photoswitches”的研究论文。成功构建了具有过热保护功能的智能分子光开关,在分子水平上实现了高温门控效应。我校姚家斌博士为该论文第一作者,杨成教授、伍晚花副教授为通讯作者。

分子机器可以视为是最小化的人工装置,其大小在纳米到亚纳米的尺度上,并可通过外部刺激实现其相应的机械运动。借助精巧的设计和高超的有机合成技术,已有多种不同结构的分子机器被化学家合成获得。这些分子机器可通过溶剂,光照,pH,氧化还原和化学反应等外部刺激来驱动,以实现特定的功能。温度是一个普遍的环境因素,通常,降低温度会抑制或减少分子的物理化学转化途径,而提高温度通常会提高分子反应活性和增加转化的途径。因此,实现具有过热(超温)保护功能的分子器件极具挑战性,而过热保护对于精密器件的稳定运行以及供电电源的安全至关重要。

IMG_256

图1.MUJs的化学结构和trans-MUJs的in-out构象切换。

杨成教授团队一直致力于具有智能响应性能的人工分子机器的合成,近年来开发了压力驱动的分子机器(Chem. Sci.2021, 4361),酸驱动的分子开关(Chem. Sci.2021, 2614)以及氧化还原(Angew. Chem. Int. Ed.2020, 8094)和温度驱动的分子机器(Angew. Chem. Int. Ed.2017, 6869)。最近他们将温度响应功能和光响应功能集成到一个基于柱[6]芳烃的[1]型假索烃中,合成了一类新型光刺激响应的分子万向节(MUJs,图1a)。这类分子万向节可同时通过光照和温度来控制其平面手性(图2)。在低温时,可通过紫外光促使原本处于柱芳烃空腔内部的偶氮苯侧环翻出到柱[6]芳烃空腔外面,从而实现手性的逆转。而在高温时,由于trans-构型的偶氮苯侧环原本处于柱[6]芳烃空腔外部,trans-MUJ1经紫外光光照后得到的cis-MUJ1仍然处于柱芳烃空腔外部,无手性的逆转。因此当温度超过一定上限时,光诱导的手性开关功能关闭,从而实现了过热保护功能。该研究为构建具有复杂功能的智能分子机器/器件提供了全新的思路。

IMG_257

图2.MUJ1超温保护智能分子光开关手性逆转示意图

原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1-22880-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