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kyy@scu.edu.cn     028-85468399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科研项目 - 通知公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正文

内容页

关于组织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进结构与复合材料”等重点专项2022年度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

来源:重大项目管理科 新日期:2022-04-28 点击量:

校内各单位:

《科技部关于发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进结构与复合材料”等重点专项2022年度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国科发资〔2022〕100号)已发布(https://service2.most.gov.cn/kjjh_tztg_all/20220427/4894.html),为更好地组织校内项目申报,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具体指南内容查看

本次发布的指南内容,形式审查要求等需要通过个人账号登录“国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公共服务平台”(https://service.most.gov.cn/)在在“公开公示-申报指南(2022)”菜单栏中查看申报指南材料。

二、申报资格要求

申报单位和申报人的资格条件,详见科技部通知。

请申报团队一定要注意参加单位和参加人员的参与资格和限项要求,避免因形式审查不通过而整个项目作废。可在正式提交项目申报书前利用国科管系统查询相关科研人员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在研项目(含任务或课题)情况,避免重复申报。

三、申报方式

项目申报单位网上填报项目预申报书的受理时间为2022年5月17日8:00至6月20日16:00

申报材料中所需的附件材料,全部以原件的电子扫描件上传。

项目申报单位根据指南相关申报要求,通过国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填写并提交项目申报书。从指南发布日到项目申报书受理截止日不少于50天。项目申报单位与所有参与单位签署联合申报协议,并明确协议签署时间;项目牵头申报单位、课题申报单位、项目负责人及课题负责人须签署诚信承诺书,项目牵头申报单位及所有参与单位要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要求,加强对申报材料审核把关,杜绝夸大不实,甚至弄虚作假。

国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公共服务平台:http://service.most.gov.cn

技术咨询电话及邮箱:

010-58882999(中继线),program@istic.ac.cn

业务咨询电话:

(1)“先进结构与复合材料”重点专项咨询电话:010-68104778

(2)“稀土新材料”重点专项咨询电话:010-68208208、68207717

(3)“高端功能与智能材料”重点专项咨询电话:010-68104475

(4)“新型显示与战略性电子材料”重点专项咨询电话:010-68104778

(5)“储能与智能电网技术”重点专项咨询电话:010-68207731、68207706

(6)“可再生能源技术”重点专项咨询电话:010-68104408

(7)“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重点专项咨询电话:010-68104430

(8)“氢能技术”重点专项咨询电话:010-68104492

(9)“交通基础设施”重点专项咨询电话:010-68104462

(10)“交通载运装备与智能交通技术”重点专项咨询电话:010-68104467

(11)“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咨询电话:010-68104408

(12)“高性能制造技术与重大装备”重点专项咨询电话:010-68104402

(13)“智能传感器”重点专项咨询电话:010-68104423

(14)“工业软件”重点专项咨询电话:010-68104472

(15)“增材制造与激光制造”重点专项咨询电话:010-68104487

(16)“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咨询电话:010-68207734、68207732

(17)“网络空间安全治理”重点专项咨询电话:010-68207726、68207794

四、申报注意事项

1. 关于“揭榜挂帅”项目。为切实提升科研投入绩效、强化重大创新成果的“实战性”,重点研发计划聚焦高质量发展亟需、应用导向鲜明、最终用户明确的攻关任务,设立“揭榜挂帅”项目。突出最终用户作用,实施签订“军令状”“里程碑”考核等管理方式。对揭榜单位无注册时间要求,对揭榜团队负责人无年龄、学历和职称要求,鼓励有信心、有能力组织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的优势团队积极申报。明确榜单任务资助额度,简化预算编制,经费管理探索实行“负面清单”。

2. 关于青年科学家项目。为给青年科研人员创造更多机会组织实施国家目标导向的重大研发任务,重点研发计划设立青年科学家项目。根据领域和专项特点,采取专设青年科学家项目或项目下专设青年科学家课题等多种方式。青年科学家项目不下设课题,原则上不再组织预算评估,鼓励青年科学家大胆探索更具创新性和颠覆性的新方法、新路径,更好服务于专项总体目标的实现。

3. 关于部省联动。部分专项任务将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区域产业发展重大需求,采取部省联动方式实施,由部门和地方共同凝练需求、联合投入、协同管理,地方出台专门政策承接项目成果,在项目组织实施中一体化推动重大科技成果产出和落地转化。

4. 关于技术就绪度(TRL)管理。针对技术体系清晰、定量考核指标明确的相关任务方向,“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探索实行技术就绪度管理。申报指南中将明确技术就绪度要求,并在后续的评审立项、考核评估中纳入技术就绪度指标,科学设定“里程碑”考核节点,严格把控项目实施进展和风险,确保成果高质量产出。

5. 关于科技型中小企业项目。为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快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在部分重点专项指南中试点设立科技型中小企业项目,要求由科研能力强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牵头申报。项目下不设课题,实行定额资助,原则上不再组织预算评估,在验收时将对技术指标完成和成果应用情况进行同步考核。

五、校内组织申报要求

1、请相关学院、科研基地务必高度重视,尽快组织研讨,动员科研团队和学科带头人以及符合申报条件的科研人员积极准备,加强校内跨学院合作、主动与校外相关高校、研究机构和企业联合,牵头或参与申报重点专项项目。

2、请申报人(项目/课题/项目骨干/其他参加人员)认真阅读通知及指南内容,积极准备项目申报材料,明确拟牵头申报(或参与申报)的指南中的项目(任务),请登录四川大学科研管理信息系统:https://kygl.scu.edu.cn/userAction!to_login.action,进入高校科研办事大厅,点击“重大项目申报备案”-“点击进入办理界面”,选择申报计划编号为2022-03的申报计划,点击“申报计划名称”即可下载科技部通知、申报附件(包含:联合申报协议,单位信息等,其中申报书模板为系统中下载离线模板,仅供参考,申报以系统在线填报格式为准,请申报人按需下载)。申报人点击“申报”按键,按系统提示要求完成备案填报,按照填报系统提示在“流程跟踪处”打印“国家级重大项目承诺确认表(2022)”,校内参加人员(仅限我校老师)签字,涉及的二级单位审核签字盖章后再扫描上传至“补充申报材料文档”处,再提交,备案完成。

3、请申报人于5月20日(星期五)中午12:00之前在四川大学科研管理信息系统完成申报备案,科研院审核通过后,方能给予联合申报协议的签字盖章。

同时,如果是通过“四川省科技厅”推荐的项目,还需要填报“申报2022年度国家科技创新2030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预申报书简表”(目前科技厅还未发布简表模板,需要填写的项目负责人务必与科研院项目主管联系),科研院在规定时间统一报送科技厅备案后,方能推荐申报。

六、科研院各专项项目主管:

“先进结构与复合材料”、“稀土新材料”、“新型显示与战略性电子材料”、“高端功能与智能材料”、“储能与智能电网技术”、“可再生能源技术”、“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氢能技术”、“交通基础设施”、“交通载运装备与智能交通技术”、“新能源汽车”、“高性能制造技术与重大装备”、“智能传感器”、“工业软件”、“增材制造与激光制造”、“智能机器人”、“网络空间安全治理”

李洋:85468389,18030546390 jhkscu@163.com

七、没有科技部系统个人账号的老师,请先通过以下小程序注册账号,经单位管理员审核通过后,再登录系统查看相关信息和申报项目。

科研院

2022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