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kyy@scu.edu.cn     028-85468399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常规专栏>>党建专栏>>正文

内容页

科研院开展党史学习专题党课活动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来源:科研院党支委 新日期:2021-06-10 点击量:

6月4日下午,科研院全体党员及教职工参加开展政治学习和组织生活,机关党委党史学习第三指导组副组长廖毅同志参加活动。本次活动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党史学习专题党课系列活动—班子成员讲授专题党课,第二部分为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本次党史学习由两位班子成员做党史学习专题党课讲课。第一节由副院长武梅同志为大家讲授“彝海结盟到脱贫攻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武梅同志全面介绍了红军长征时期“彝海结盟”到新时期对凉山彝区的精准扶贫:从红军借道闯绝境、护旗故事、红军长征“光彩的一笔”、歃血为盟等方面生动讲述了1935年刘伯承司令同彝族首领小叶丹举行“彝海结盟”,保证了中国工农红军顺利通过凉山;从生活保障、教育扶贫、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产业发展等方面深刻讲述了凉山彝区脱贫攻坚战取得的巨大成绩,彰显了百年大党使命担当。

第二节由副院长邹勇同志讲授“轰轰烈烈的反帝反封建大革命”。邹勇同志全面梳理讲述了反帝反封建大革命历史发展脉络,从第一次国共合作掀起大革命的背景、中国共产党成立后集中精力领导工人运动、国共合作历程、五卅运动、北伐战争胜利进军,工农运动高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是大革命走向失败的转折点等方面深刻阐释了大革命的深远意义,党从正反两面积累了深刻的经验,开始在实践中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途径,大革命是未来胜利的革命的一次伟大的演习,为把中国革命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准备了必要条件。

第二部分内容,全体党员及教职工学习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内容,大家结合各部门工作职责和实际情况展开热烈讨论,探讨如何为科技发展站好岗、服好务。

最后,院长刘超同志充分肯定了大家的发言,并强调,科研院作为科研管理服务部门,全体同志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十大上重要讲话精神,并要结合我校当前正在推进的“创新2035”先导计划等重点科研工作,主动思考,全面谋划,为我校科技创新工作迈上新的台阶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