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kyy@scu.edu.cn     028-85468399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正文

内容页

推动理科内涵发展、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我校召开2021年度理科建设推进会

来源:理科办 新日期:2021-06-30 点击量:

6月25日上午,2021年度理科建设推进会在望江校区明德楼顺利举行。本次会议围绕“推动理科内涵发展、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主题,通过专家专题发言形式,深入研讨学校理科发展相关问题。副校长褚良银出席会议,人事处、发规处、研究生院、科研院相关负责人,理科学院(研究所)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由科研院副院长吴尧主持。

首先,全体参会人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科技创新、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促进学科交叉与融合、改革科技评价制度、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等重要讲话精神和政策要求,同时也深入学习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和《关于进一步支持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科创十条”)所提出的新举措。理科办主任龙毅详细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及四川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

           微信图片_20210625145803微信图片_20210625150408微信图片_20210625150419

随后,数学学院罗懋康教授、生命科学学院肖智雄教授和物理学院龚敏教授三位专家分别围绕“理工的认识与实现——从思维方式到研究方式”、“关于加强基础研究人才和团队建设的思考和建议”、“关于优化原始创新学术生态和氛围的思考和建议”作专题发言。与会人员围绕如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学科交叉和融合、营造学术氛围和学术生态、推动理科内涵发展、提升原始创新能力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最后,褚良银副校长做总结讲话,他表示,当前国家高度重视基础研究,基础研究水平和原始创新能力是世界一流大学的核心内涵,以数理化生为基础的理科是衡量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性要素,学校理科发展正面临新的历史机遇,理科学院要紧抓国家、省市及学校三个层面的重大机遇,围绕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重点战略领域,深度参与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四川科技创新高地建设,聚焦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创新2035”先导计划,积极谋划学院学科建设和科研发展的重点方向,把我校的理科学科持续打造出特色、亮点和优势,加快实现一流理科建设目标。同时,褚校长提出要求,理科学院要好好研究四川省“科创十条”等相关文件精神,给学院老师做好宣讲,协助老师们找好定位、做好规划、瞄准机会、争取资源。本次会议围绕“推动理科内涵发展、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主题,对于加快实现学校“理进”目标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