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kyy@scu.edu.cn     028-85468399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正文

内容页

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工科特色团队建设启动会顺利召开

来源:工科办 新日期:2021-01-25 点击量:


      2021123日,由化学工程学院牵头的 “磷资源高效利用特色团队”、“燃烧动力学中心特色团队”、“膜科学与功能材料创新特色团队”项目启动与建设推进会在望江校区化学工程学院二楼会议室顺利举行。

一群人坐在桌子前描述已自动生成

会议由化工学院副院长钮大文主持,四川大学副校长、团队项目负责人褚良银,四川大学杰出教授钟本和,化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庞国伟、院长赵长生、学院教授委员会主席李象远,团队研究骨干,校工科发展办公室主任高德友、副主任李进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项目启动会。

特色方向牵头人朱权教授、王辛龙教授和褚良银教授分别介绍了团队建设的基础、建设方案、任务目标以及年度规划。特色团队项目立项以后,各项目组已多次召集团队研究骨干商讨凝练研究方向,并向校内外专家、学术带头人征求意见建议,优化团队建设方案,有信心将团队建设成为学术影响大、行业地位高、人才结构合理的川大工科特色团队。

一群人在桌子边描述已自动生成

四川大学杰出教授钟本和指出,各项目应明确特色方向,重视积累,加强不同学科的交叉融合以及协同创新,以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致力于解决化工行业中的关键技术难题,以特色团队建设带动川大化工学科的发展。庞国伟书记表示本次特色团队启动与建设推进会非常有意义,不仅给各团队明确了目标,鼓足了干劲,更是一次对学校在化工领域发展方向、思路、策略的深入探讨。学院将全力支持特色团队建设,力争打造包含老、中、青梯队的高水平人才队伍。

四川大学副校长褚良银教授在介绍学院特色团队建设工作时强调,工科特色团队建设要抓住“立足基础、面向工业、服务社会”十二字要领,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布局研究方向。当今世界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大变革时期,面对这一巨变,学校部署了“创新2035”五大先导计划,化工学科被其中多个计划所涵盖,这对化工学科的发展是一个重大机遇。团队成员要潜心科研,力争取得突破性技术及变革性的成果,在行业领域高地占领一席之地,以此推动我校工科发展。他同时介绍了学校成立工科办的目的和意义,肯定了工科办在推动学校工科发展中所做的工作。

工科办主任高德友对每个项目引导展开了讨论,提出项目要紧紧围绕“特色”“团队”这两个核心关键词做文章。在已有基础上,围绕“特色”凝练优势方向,集中力量寻找突破点,勿追求大而全、广而泛,要有比较优势;围绕“团队”建设集聚优秀人才,注重人才团队的学缘结构、层次梯队、老中青相结合,做大做强团队,形成“方向——人才——平台——项目——成果”创新链,做真科研、真学问、真方向、真贡献,实现川大化工振兴,工科振兴。我们相信三个特色团队能抓住契机,在学院的带领下完成建设目标,为学校的工科发展事业点亮闪耀的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