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kyy@scu.edu.cn     028-85468399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正文

内容页

我校入选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高校

来源:川大主页 新日期:2020-11-02 点击量: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教育部公布关于确定2020年度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高校的通知,四川大学入选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高校。

今年2月,教育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科技部发布《关于提升高等学校专利质量促进转化运用的若干意见》(教科技〔2020〕1号)(以下简称“1号文”),引导高校将专利工作回归保护创新创造的初心,促进发明创造和转化运用。为贯彻落实1号文,加强高校知识产权管理与运营体制机制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教育部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高校建设工作的通知》(国知办发运字〔2020〕8号)和《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高校建设工作方案(试行)》,首次开展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高校认定、遴选工作。经申报、推荐、评审等程序,最终认定北京大学等30 所高校为2020年度国家知识产权示范高校、遴选中国人民大学等80所高校为2020年度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

近年来,学校坚持“方向—人才—平台—项目—成果”科技创新链,将专利工作融入到科技创新的全过程,通过创新改革体制机制,不断提高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管理和运用的综合能力,极大地调动科研人员对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的积极性,形成一大批高价值知识产权,并得到高效益运用,成为相关行业的主导技术,有力支撑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学校将按照《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高校建设工作方案(试行)》的要求,突出知识产权转化导向,深入推进知识产权管理与运营的体制机制建设、开展科技评价体系改革、深化权属改革、完善收益分配机制、提升知识产权风险防范能力等,不断创新、不断总结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川大经验,为提升高校知识产权的高水平管理、高质量创造、高效益运用、高标准保护的能力作为贡献。

 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链接:https://www.cnipa.gov.cn/art/2020/10/21/art_75_153611.html

   教育部官网链接:http://www.moe.gov.cn/jyb_xxgk/moe_1777/moe_1779/202010/t20201021_4959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