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kyy@scu.edu.cn     028-85468399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正文

内容页

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暨理科建设推进会

来源:川大主页 新日期:2020-09-23 点击量:




9月16日,学校在望江校区明德楼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暨理科建设推进会。校党委书记王建国、校长李言荣、常务副校长许唯临、副校长褚良银,理科学院书记和院长,及学校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许唯临主持。

会上,褚良银首先领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介绍了学校学习贯彻落实的总体工作思路,希望我校各理科学院深入学习并结合自身实际,坚持“四个面向”和“两个导向”,切实加强“方向—人才—平台—项目—成果”创新链的打造,全面推进学校的“理进”战略。

许唯临在主持讲话中表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要加快推进一流理科建设。学校高度重视理科的发展,专门成立了理科发展办公室,出台多项举措推进理科发展。希望各理科学院要抓住机遇,全面加快发展,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

科研院院长刘超汇报了理科发展办公室设立背景、管理架构和主要职责、最近开展的工作、下一步工作的打算。化学学院院长游劲松、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王红宁、数学学院院长张伟年、物理学院院长张红分别介绍了各自学院的未来重点发展方向、人才引进与培养情况、重大平台建设情况等学院发展现状和未来规划。

王建国在讲话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校理科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理科作为基础学科对综合性大学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学校高度重视理科的发展,制定了推进理科内涵式发展的三大计划,专门成立了理科办负责整体协调推进理科的发展。各理科学院首先要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学校和学院的实际,抢抓机遇,加快发展,不断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二是要把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放在首要位置,为国家培养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人才和顶尖科学家。三是要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学院最重要的任务,特别是要培养引进一大批优秀的青苗人才。四是要进一步加强原始创新,突出重点和优势,强化从0到1的原始创新。五是要理工结合,在提升工科的理论水平和科学价值的同时推动理科向前发展。六是要加强班子建设,全面提升学院整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李言荣在讲话中指出,理科是学校科学创新的源头、拔尖人才培养的基地。当前,以数理化生为代表的理科的发展机遇是前所未有的好,我们一定要提前谋划,做好迎接大发展的准备,而不能无动于衷、无所事事、坐等机遇降临。上周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更是为理科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校各理科学院一定要认真学习、要站在国家高度,要站在成都建设成渝科学城的高度,结合自身特色,以自由探索和问题导向相结合,进一步凝练方向、汇聚队伍、构建平台,不断把理科往深里走、往 0到1的原创研究走、往提升理科的核心竞争力走。他说,学校将大力支持去年确定的川大理科发展的三大计划:原创青苗计划、高端国际合作计划、特色方向培育计划。同时又刚刚专门成立了理科办,主要是为理科之间的沟通、协调、交流、发展搭建平台,谋划重要的事情,从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转变、从条的管理向条块结合转变,理科办要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而不能是脉冲式的管理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