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kyy@scu.edu.cn     028-85468399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正文

内容页

四川大学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山区暴雨山洪水沙灾害预报预警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启动

来源:重大项目管理科 新日期:2020-09-18 点击量:


2020年9月15日,由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刘超教授担任项目负责人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山区暴雨山洪水沙灾害预报预警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在成都祥宇宾馆祥庆厅举行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疫情原因,会议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同步进行。

由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张建云院士、四川大学许唯临教授、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所研究室严登华教高、中国气象局成都高原气象研究所李跃清研究员、西南交通大学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朱庆教授、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游勇研究员、四川省水利厅朱锡松教高、四川大学水力学与山区河流开发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刘兴年研究员组成现场专家组,由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王银堂教高、水利部防洪抗旱减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孙东亚教高、湖南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毛德华教授组成线上专家组出席会议。科技部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张贤副处长、四川省科技厅田云辉副厅长、四川大学褚良银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致辞。

褚良银副校长代表学校向与会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表示我校作为项目牵头承担单位将认真履行相关职责,为本项目的实施提供全力支持,希望项目合作单位协同配合、协同攻关、协同创新,圆满完成项目任务目标。

田云辉副厅长代表四川省科技厅对项目的立项表示祝贺,期望项目团队聚焦基础,夯实实施方案,通过项目研究切实做到提升山区暴雨山洪水沙灾害监测预警与防控的实时性、精准度和智能化水平。

张贤副处长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四川省科技厅和相关参与单位对该重点研发项目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对项目实施提出了要求,希望项目组根据专家建议进一步落实和完善细化实施方案,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项目负责人刘超教授和5个课题的负责人分别对项目和课题的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认真审议了项目的实施方案,对实施方案总体上表示肯定的同时,也分别对项目技术路线和关键突破点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支撑。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山区暴雨山洪水沙灾害预报预警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由四川大学牵头,联合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国家气象中心(中央气象台)、水利部信息中心、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河海大学、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十家单位合作承担。该项目的启动与顺利开展,能弥补我国对于山洪水沙耦合致灾监测、风险评估以及预警预报的短板。将显著提高山区暴雨山洪水沙灾害预报精度,延长预见期,有效延长应急响应与逃生避险的时间,大大减少人员伤亡与财产损失。项目研究的山洪水沙灾害早期识别技术,可为山区重大工程规划选址提供技术依据;通过山洪水沙灾害精准预报预警技术,能及时提供预警信息,将显著降低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