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kyy@scu.edu.cn     028-85468399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科研平台>>国家级>>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1)>>正文

内容页

麻醉转化医学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来源: 新日期:2019-04-19 点击量:

概况:

麻醉转化医学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于2019年经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建立,依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建设运行。该实验室的建设基础是2016年四川省发展改革委批准建立的“四川省麻醉转化医学工程实验室”。

经过多年积累,该工程实验室在神经精神类药物重大新药创制、麻醉相关可视化设备和技术以及模拟教学系统、血液保护相关临床指南及仪器设备等多个领域研究取得了显著成绩,共获得国家专利授权32项,其中国家发明专利29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正在申请的国际PCT专利4项。本工程研究中心的新型麻醉药化合物发明专利约占全国总数的34%,实现转化8700万元,并获得国家重大新药创制项目资助2500余万元。目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麻醉I类新药磷丙泊酚钠和II类新药异氟烷注射液,已经分别完成III期和II期临床试验,是国内率先进入临床研究的麻醉新药。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四川省科技进步奖4项。近5年来,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3项,发表SCI论文300余篇。研究人员多次应邀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做报告,已成为该领域具有国际影响的研究机构。

主要研究方向:

1、神经精神类药物重大新药创制:神经精神类药物化合物候选分子库及相关信息学筛选系统的研究、神经精神类药物分子设计与快速合成的关键技术的研究、新药药效评价、安全性评价以及药物分析与药物代谢关键技术的研究。

2、麻醉相关可视化设备和技术以及模拟教学系统的开发应用:心血管超声图像的智能识别分类及智能化分析测量技术的研究、基于心脏影像学的个体化心血管建模及3D打印技术的研究、循环系统形态学模拟仿真技术的研究、血流动力学可视化仿真技术的研究。

3、血液保护相关临床指南及仪器设备的开发应用:三通道凝血稳态测定仪的凝血过程分析软件的研发和加速凝血进程的检测、肿瘤手术的血液回收系统对肿瘤细胞的粘附能力以及降低红细胞的破坏率的研究。

组织机构:

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刘进教授

工程中心技术委员会主任:刘进教授

人才队伍:

工程中心开发队伍由82人组成,其中专职研发人员53人、各类学术技术带头人8人、教授12人,副教授11人。

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渝俊电话:15397647170邮箱:dr_zhangyj@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