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kyy@scu.edu.cn     028-85468399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常规专栏>>党建专栏>>正文

内容页

弘扬红岩精神、继承革命意志 —科研院红色教育基地实践学习活动

来源:科研院党支委 新日期:2021-05-26 点击量: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的讲话精神,按照学校党委关于党史教育学习的要求:围绕“追寻百年红色足迹、奋进谱写新的篇章”主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科研院进一步深入开展红色革命爱国主义教育,积极落实红色教育实践学习活动。5月22日,科研院党支部全体党员赴重庆渣滓洞及歌乐山烈士陵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当日大雨磅礴,丝毫未能阻挡同志们致敬先烈的脚步。同志们先来到渣滓洞,从监狱入口进入,沿着湿滑曲折的小路,走过阴暗狭窄的牢房,仿佛回到了那个黎明前至暗的时期。在风雨中同志们带着激动与崇敬的心情感受红岩魂,了解了渣滓洞的革命历史,了解了革命志士在渣滓洞监狱内的囚禁生涯,以我校杰出校友江竹筠为代表的坚贞不屈、永不叛党的革命人,经受住种种酷刑折磨,不折不挠、宁死不屈,为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凝结成“红岩精神”,这深深地打动了每一位同志,深刻体会到“红岩精神”是一种坚信共产主义必胜的信仰。

随后,同志们来到歌乐山烈士陵园向先烈致敬,并在党旗下郑重宣誓: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习总书记曾说“革命传统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本次活动特别策划了“童心向党、心系祖国”的主题活动。参加这次活动的还有随大人同行的13名少年儿童,他们和大人们一起跟随先烈足迹,接受党史教育、红色精神洗礼的爱国主义教育,在现场孩子们认真聆听革命事迹,参观了监狱,瞻仰了烈士陵园。或被震撼或在懵懂中对英雄有了认知,有一个小朋友说:“小萝卜头是英雄”,“这里的人都不怕死”。他们记住了如今的美好生活是由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革命烈士虽然牺牲了,但是他们的精神得到了永生。在完成现场党史学习后,科研院党支部特地为孩子们颁发了科研院红色教育基地实践学习活动的“小小红色观察员”的小奖状。这项活动是科研院党建工作的特色,每年科研院的红色之旅活动中,都会给随行的小朋友发小小聘书,邀请他们观摩参与科研院的党建活动,以鼓励娃娃们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活动给孩子们烙下了党史络印,有一个小朋友回来之后,坚持要穿着印有“童心向党、心系祖国”字样的衣服去上学,并为同学们讲“小萝卜”的故事,让党史在少年儿童中传播,爱国主义精神在下一代得以传承。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科研院党员职工以学史明理为基础,促进增信、崇德、力行,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坚定理想信仰,养成浩然正气,不忘初心使命,尽职担当,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