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kyy@scu.edu.cn     028-85468399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常规专栏>>党建专栏>>正文

内容页

“重走长征路,重温革命史”——科研院党支部开展红色文化教育专题活动

来源:科研院综合办 新日期:2018-12-11 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引导党员同志增强政治意志、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重温党的光辉历史,继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2018年11月23日至25日,科研院党支部赴娄山关、遵义开展红色文化教育专题活动,重温先烈故事,体验革命精神。

11月23日晚,科研院支部党员同志们乘车抵达娄山关红色教育基地。经过休整,24日一早党员同志们身着红军服,精神饱满,士气昂扬,在拓展教练带领下,开启“重走长征路,重温革命史”的第一站——娄山关。

娄山关位于汇川区与桐梓县交界处,是川黔交通要道上的重要关口,人称黔北第一险要,素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说,是兵家必争之地。1935年1月7日红军长征途中占领遵义。1月9日红军以猛烈火力从关南发起总攻,迅猛杀上娄山关,战斗大获全胜。2月25日凌晨,红三军团在军团长彭德怀的率领下,采取正面攻击和两翼包围的迂回战术,再度向娄山关挺进,指挥红一、三军团,与敌军为争夺关口展开激战,取得了最终的胜利。攻占娄山关一战,黔军被歼灭600余人,红军伤亡100余人,取得红军长征以来的首次大捷,为遵义会议的召开做出了重要贡献。

到达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党员同志们在毛泽东主席《忆秦娥·娄山关》手迹石碑前,高声齐诵“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霜晨月,马蹄声碎,喇叭声咽。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在接受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的同时,也领略到了毛主席笔下“苍山如海、残阳如血”的壮美景观。随后参观了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长空桥,瞻仰了娄山关红军战斗纪念碑,全体党员向革命先烈进行了默哀,缅怀了娄山关战役革命战士及独腿将军钟赤兵等革命先辈和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

下午在娄山关红色拓展园,全体党员分为“雄关队”和“真铁队”开展了团队拓展训练。团队协作、信任沟通、相互配合、激发潜能、总结思考等精神被一个个游戏巧妙地诠释。两队势均力敌,以强烈的团队意识、拼搏意识,圆满完成了拓展项目。

25日,党员同志们来到此次活动的第二站——遵义会议旧址。遵义会议是在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和长征初期为纠正博古“左”倾领导在军事指挥上的错误而召开,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自主解决问题确立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会议。会议确立了实际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的领导地位,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生死攸关的转折点,标志着中国共产党转变为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通过参观遵义会议会址内的陈列馆、会议室、革命文物、历史资料、历史照片,让党员同志们对遵义会议在我党历史上的重大意义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此次活动将红色文化教育与拓展训练相融合,使得党员同志们充分体验了红军坚忍不拔的革命意志,顽强拼搏的革命精神,深感革命成果来之不易,在红色文化的熏陶中得以磨练意志、熔炼团队,传承优良传统,进一步加强了党员党性修养,提升进取意识、艰苦奋斗的精神,增强了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为推动我校科研管理深化改革、提高科研管理水平,早日实现我校“两个伟大”目标而不懈奋斗。


科研院党支部

2018年1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