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kyy@scu.edu.cn     028-85468399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科研平台>>省部级>>四川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10)>>正文

内容页

山区流域水灾害与水环境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来源: 新日期:2018-09-25 点击量:

概况:

本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所属学科为水利工程、环境科学技术,是“水力学与山区河流开发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和“985工程西南资源环境与灾害防治科技创新I类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二十余年的发展,形成了一个具有高度凝聚力的以山区流域水灾害与水环境为特色方向的中青年学术团队。基地依托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重点学科代表了我国在该领域研究的最高水平,承担了包括国家“973”计划项目、“863”计划课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在内的一大批国家级应用基础研究项目,取得了丰富的基础理论研究成果。本基地在山区流域水灾害研究领域具有重要的国际学术影响,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多个国际著名研究机构建立了长期的实质性合作关系。


主要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1:山区流域水灾害形成机制研究

针对我国山区流域比降大、水流冲刷能力强、含沙量变幅大、泥沙颗粒级配宽,水灾害成灾快、破坏力强的特点,开展水沙运动机理研究,从而揭示流域水灾害的形成机制和灾变特征。

研究方向2:山区流域水灾害风险预测与防治措施

针对山区流域水沙灾害所面临的多源风险影响,结合气候变迁下高精度暴雨洪水预报技术,提出流域水灾害的风险预警体系。以风险分析理论为支撑,系统构建山区流域水沙灾害防治理论体系。

研究方向3:流域水环境修复与减灾研究

针对山区流域水资源和水能资源开发、旅游资源开发和森林资源开发中的生态环境与灾害问题进行系统研究,在降低或避免生态安全问题和环境修复等方面研究应对策略及管理措施,为区域优势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利用和管理以及减灾防灾提供科学依据.


负责人:林鹏智


组织机构 :

基地主任:林鹏智教授

基地主任负责基地日常工作,与学术委员会共同确定基地的发展方向,对基地的研究和管理运行进行指导和监督。

基地联系人:唐亚教授

负责水环境研究方向对外联系,协助基地主任对基地的研究和管理运行进行指导和监督。

基地联系人:肖鸿教授

负责水灾害研究方向对外联系,协助基地主任开展基地日常工作,协调水灾害研究国际合作。

人才队伍:基地有固定人员89人,其中,高级职称68人,中级职称21人,其它0人。

联系方式:

林鹏智028-85406172  cvelinpz@126.com

唐亚  028-85415108  tangay@scu.edu.cn

肖鸿  028-85001902  xhscu2010@126.com

主页:

待建(或主页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