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kyy@scu.edu.cn     028-85468399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科研平台>>国家级>>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4)>>正文

内容页

口腔疾病研究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来源:基地项目管理科 新日期:2016-09-21 点击量:

概况:

     口腔疾病研究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依托于四川大学口腔疾病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华西口腔医院。2012年获批为科技部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中心先后与10余所国际知名大学及科研机构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本科生教学、医院管理等各方面开展了深入合作与交流。近三年取得了系列成效简述如下:

(1)优势学科领域合作取得显著成效:颅颌面骨畸形与整复研究方向研究成果发表于干细胞顶级期刊Cell Stem Cell(封面论文);口腔黏膜癌变与转移研究方向国际合作成果发表于肿瘤研究顶级期刊Cancer Cell(封面论文)。

(2)国际化人才引进与培养成效突出:引进“****”、“青年**”等高端专家到实验室开展原创性科研;加大对青年教师科研资助,合理搭建人才梯队。

(3)创建自主品牌的国际一流科技期刊:采用国际化办刊理念先后创办了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ral Science(IJOS)和Bone Research(BR)两本SCI收录英文杂志。IJOS杂志已经成为亚洲排名第一的牙科学领域国际杂志。

(4)合作举办高水平国际会议:近5年来与国际合作单位共同主办了一系列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如中日口腔医学研究大会(2012年),国际生物膜研讨会(2014年),国际干细胞研究学术研讨会(2014年),干细胞和骨生物学大会(2015年)等。

主要研究方向:

     口腔疾病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紧密跟随国家中长期规划的目标,针对严重危害人类健康和生存质量的主要口腔疾病开展了多学科联合攻关,依托口腔疾病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211工程”、“985工程”等重点学科建设,针对国民健康关键需求,瞄准学科发展前沿,重点探索重要口腔疾病发生机制、防治新技术,为国家科学技术的发展、全面实现科学技术总体规划目标和造福人类做出有力的推动和贡献。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结合四川大学口腔医学学科优势、口腔疾病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平台优势以及海内外一流团队的研究优势,重点围绕(1)口腔感染性疾病发病机制及防治、(2)颅颌面骨畸形与整复、(3)口腔黏膜癌变与转移、(4)牙缺失与缺失修复等主要研究方向开展原创性、系统性研究。

负责人:

周学东 教授

组织机构:

口腔疾病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周学东,四川大学教授

口腔疾病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管理办公室主任:林云锋,四川大学教授

     国际研究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由中心主任、主要学术带头人等组成管理委员会,负责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多方协同合作协调、各项政策和制度审议修订、实验经费使用、人员聘用的审批。同时,建立了联合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聘请了非本单位的国内顶级专家,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评估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审议实验室建设事项和重大学术活动、对实验室建设和发展等提出指导意见。研究中心根据对外交流、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各方面需要,设立相关的功能办公室。

人才队伍:

研究中心有固定人员70人,其中高级职称40人。

联系方式:

联系人:林云锋 18980430599;yunfenglin@scu.edu.cn

主页:建设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