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kyy@scu.edu.cn     028-85468399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科研平台>>省部级>>四川省重点实验室(15)>>正文

内容页

动物疫病防控与食品安全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主页: http://whnlab.scu.edu.cn/index.html

来源:基地建设与管理科 新日期:2014-11-20 点击量:

近年来,疯牛病、口蹄疫、猪链球菌病、猪高致病性蓝耳病、高致病性禽流感等动物疫病对全球畜牧业的沉重打击,以及由此带来的食品安全问题对人类健康和社会经济生活产生了巨大影响。动物疫病防控与食品安全受到了极大关注,成为国家各研究计划资助的重点领域。
 动物疫病防控与食品安全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于2009年2月由四川省科技厅批准成立。实验室有两个主要研究方向:一是动物疫病防控研究方向,二是动物性食品安全研究方向。主要研究内容有:动物基因工程疫苗与分子免疫佐剂开发;动物病原微生物耐药性与兽药残留研究;动物分子生态与重要功能基因研究;动物健康养殖与生物安全体系研究;动物性食品生产过程的安全控制研究。重点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并向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两个方向拓展。
 实验室结合“985工程”西南资源环境与灾害防治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依托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与四川大学华西基础医学院、四川大学分析测试中心、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四川大学实验动物中心,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凝聚了从事“动物疫病防控与食品安全”研究的创新团队。实验室设主任1人,学术委员会设主任1名,副主任2名,委员13名。主要由国内本学科领域高水平专家组成。实验室设学术秘书1名。实验室由固定研究人员和客座研究人员两部分构成:共有研究人员20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7人,具有硕、博士学位的非固定人员16人。
 在四川大学的大力支持下,实验室进一步完善了科研条件,实验室有供研究用的科研用房有1500平方米包括:按P2级生物安全设计装修完成的实验室800平方米,有从事动物疾病防控研究用的功能分区:病毒及疫苗实验室、细菌及疫苗实验室、细胞和基因工程实验室、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基因工程实验室、发酵工程实验室等。有专门从事动物功能基因研究的实验室400平方米。有从事畜产品微生物研究的实验室300平方米。实验室还有共用的四
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中心实验室,四川大学分析测试中心,教育部绿色化学实验室、四川大学实验动物研究中心,科研用场地超过2000平方米。现有专用设备价值1630万元,包括:荧光定量PCR仪、梯度PCR仪、细菌全自动检测系统、发酵罐、蛋白组学研究系统等先进仪器设备。
 截止2011年11月,该重点实验室承担在研科研项目30余项,其中国家级科研项目1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欧盟国际合作项目1项,横向合作项目12项,在研科研项目经费累计超过1600万元。实验室研究人员先后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卫生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实验室人员先后在国外权威杂志发表SCI论文70余篇,国内核心期刊及会议论文300余篇。申报国家发明专利37个,其中已获授权6个。培养博士后7人,博士生34人,硕士生72人。其中与国外一流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生6人。为220人次本科生创新科研训练、毕业论文科研提供实验支持,接收校外研究生科研实验50人次。
 实验室主办了四川大学第48期博士论坛学术交流活动,邀请美国、英国、丹麦等国外专家来访问18人次,邀请国内知名专家来访和进行学术交流32人次。参加国际会议7人次,参加国内学术交流100人次。举办技术培训和讲座7次。
 实验室为我国23个省市100余个大型猪、禽、兔等养殖场、兽药、疫苗生产企业及加工企业提供了样品检测和技术咨询。为四川猪肉出口、鸡蛋、鸡肉品质的提高提供了技术支撑。
 实验室坚持"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方针,以学术队伍建设为基本条件,以科技创新为立足之本,坚持走产、学、研结合之路,使之成为我国特别是西部地区有重要影响的以动物疫病防控和食品安全为主要研究方向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技术开发的高水平基地,努力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 

主页: http://whnlab.scu.edu.cn/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