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kyy@scu.edu.cn     028-85468399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正文

内容页

我校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病原学与防疫技术体系研究”重点专项“病原学与防疫技术体系研究”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来源:综合办 新日期:2023-03-21 点击量:

2023年3月11日,由我校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苏昭铭研究员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病原学与防疫技术体系研究”重点专项“冠状病毒入侵后共性机制与广谱干预性靶点研究”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吕凌、处长赵凯利、四川省科技厅副厅长田云辉、社发处副处长陆贤坤、四川大学科研院院长刘超、科研院重大项目与基地管理部副部长陈显春出席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郝小江院士、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魏于全院士、广州实验室陈新文研究员、广州医科大学赵金存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军事研究医学院秦成峰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王育才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程伟教授、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仝舟研究员组成项目技术咨询专家组。四川大学科研院相关科室负责人、项目各课题负责人及团队骨干成员共计50余人参加会议。

吕凌副主任对本项目的工作与目标作出指示 , 要求项目团队必须高质量的完成项目工作内容 。

田云辉副厅长表示科技厅有关部门将协调各方资源、鼎力支持项目的推进 。

刘超院长表示四川大学科研院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力支持项目的高质量完成,并在项目执行周期内为项目团队做好全方位的后勤保障工作。

魏于全院士表示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将从平台、人力、资源等方面全力支持本项目高质量的完成 。

与会专家认真审议了项目实施方案,在表示肯定的同时也分别对项目技术路线和关键突破点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郝小江院士代表项目技术咨询专家组对项目成员提出以下要求:项目组成员要团结一心、敢于攻坚,高质量的完成项目要求的工作内容,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项目负责人苏昭铭研究员和4个课题负责人分别对项目和课题的实施方案进行汇报。此后,项目组针对专家意见召开内部研讨会,讨论完善补充实施方案内容,制定详细工作规划,以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

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冠状病毒入侵后共性机制与广谱干预性靶点研究”由四川大学牵头,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军事研究医学院、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广州医科大学等6家合作单位共同承担。项目将从新型广谱病毒靶标鉴定、病毒入侵后的新型广谱宿主靶标鉴定和靶向广谱抗病毒抑制剂研发等方面开展研究工作,研究成果有望通过联合抗病毒疫苗的推广与应用,帮助人们应对大规模、快速、反复传播的冠状病毒流行;项目实施将进一步促进西南地区临床医学和冷冻电镜的发展,提高学术水平和实践能力,并培养青年科研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