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kyy@scu.edu.cn     028-85468399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正文

内容页

2020年东西南北中五校科研管理研讨会在我校顺利举行

来源:综合办 新日期:2020-11-25 点击量:


2020年东西南北中五校科研管理研讨会于2020年11月21日至22日在四川大学召开。复旦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武利民、四川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刘超、中山大学科学研究院院长程晓、北京大学科学研究部副部长蔡晖、武汉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建波等率领五校科研管理工作者参加了本次会议。上海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项目中心主任韩海波、西安交通大学科研院所副处长张旭锋、浙江大学科研院办公室主任侯晓辉、北京交通大学科技处项目办主任侯晓辉和成果办主任张兆强、华东理工大学科技处黄永灿等人作为研讨会观察团成员参加了会议。

作为本次会议的主办方,四川大学科研院刘超院长对兄弟高校的到访表示诚挚的欢迎,强调了当前新形势下科研管理交流的重要性,希望各高校在“十四五”期间进一步加强合作,携手推动科研管理工作改革和高质量发展。

研讨会上,四川大学科研院刘超院长作题为《十四五科研规划的几点思考》的报告,针对多学科交叉科研工作如何破局、如何推动有组织的科研工作,以及如何更好地发挥学术评价指挥棒的作用提供了宝贵的建议,强调了大科学装置和大平台的建设的重要性,为如何坚持四个面向、加强基础和应用研究、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推动校地校企协同发展提供了川大方案,引起了与会者广泛的思考和共鸣。

(四川大学科研院刘超院长发言)

中山大学科研院程晓院长对“十三五”期间中山大学大科学装置建设总体情况作了详细介绍,当前国家高度重视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国家实验室建设,中山大学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战略,布局一系列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重大平台,为高校重大设施或平台建设的探索树立了典范。

(中山大学科研院程晓院长发言)

北京大学科研部蔡晖副部长进一步强调了高校建设大科学设施的重要意义,介绍了我国大科学设施“六个转变”特点和北京大学近年来大科学设施建设概况,分析了高校大科学设施发展提出了一系列问题并对于如何充分发挥高校大科学设施在国家创新体系的作用提出几点建议。

(北京大学科研部蔡晖副部长发言)

复旦大学科研院郭睿倩处长对复旦大学在“十三五”期间的科研工作和发展情况进行总结,并对“十四五”规划进行展望。武汉大学科研院王建波副院长对武大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建设作了介绍。

(复旦大学科研院郭瑞倩处长发言)

(武汉大学科研院王建波院长发言)

观察团成员上海交通大学科研院韩海波主任作了《科技创新规划工作的有关思考与实践》报告,深入阐释了科技发展模式和科技规划理论依据,辩证探索了科研经费资源配置模式。对上海交通大学在“十四五”规划阶段科研管理体系改革提出了实践思路,介绍了深化落实科研改革规划的各项举措。

(上海交通大学科研院韩海波主任发言)

各高校青年科技管理代表也围绕“如何引导科研人员回归科研本质,做真科研、真学问、真贡献”进行了主题演讲,分享工作中的经验与心得。

   五校科研管理研讨会是由北京大学科研部发起,复旦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和中山大学的科研管理人员分享信息、交流经验、促进认识的研讨会。会议原则上每年一届,由各高校科研部门轮流承办,自2009年首届成功举办以来,五校科研管理研讨会已成为国内综合性院校间加强科研管理交流与学习、增进合作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