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kyy@scu.edu.cn     028-85468399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正文

内容页

我校举行“基础研究培育专项总结暨2020年度国家自然基金申报工作交流研讨会”

来源:基金项目管理科 新日期:2020-03-27 点击量:

     3月25日,学校在望江校区基础教学楼C座101举行了“基础研究培育专项总结暨2020年度国家自然基金申报工作交流研讨会”,理工医各学院分管科研副院长、科研秘书共60余人,科研院院长刘超、副院长吴尧及基金科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基金项目与成果管理部副部长龙毅主持。

会上,龙毅副部长首先介绍了学校基础研究培育专项的设立目的、实施情况、主要成效、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建议,希望各学院充分利用好专项资金,进一步强化基金申报的激励政策;完善“课题组-系-学院”多层次专家指导制度,加大提升基金申报书质量;结合学院特点,做好重点、重大、杰青、优青项目精准培育。吴尧副院长随后就做好2020年国家自然基金申报的几项重点工作,特别是如何深入做好人才项目“1对1”导师和区域创新联合基金项目的申报准备工作做了深入浅出的分析与交流。

 

刘超院长在发言中指出,当前,学校的科技工作重点就是继续优化“方向—人才—平台—项目—成果”创新链,强化有组织的科研,提升科技核心竞争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作是学校科技工作的核心内容,对重大项目、科研基地和高层次人才队伍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学校对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项目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更加需要各学院有组织的谋划和培育。围绕2020年自然基金申报工作,希望与各学院共同努力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强化有组织的推动基金申报;二是围绕科研目标任务的落实,提早谋划和组织;三是加强校内沟通交流,拓宽视野、找准定位、谋划布局、营造氛围,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会上,水利水电学院、计算机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华西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等单位的科研副院长做了经验分享与交流发言。各学院纷纷表示,科研院推动实施的基础研究培育专项,对学院加强自然基金申报组织、强化科研引导和激励机制建设方面,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

 

 

最后,针对2020年国家自然基金集中申报的内部形式审查、集中上报等方面的相关要求和工作流程,对全体科研秘书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工作培训,为即将开始基金集中申报期间的上报工作做了细致周到的工作布置和安排。

“基础研究培育专项”简介:

为落实学校“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2018年科研院开始启动实施“基础研究培育专项”。通过评估上一年度各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准情况,下拨相应专项经费由学院统筹使用,着力强化各学院基金申报的动员指导和精准培育,用于基础研究项目、基础研究人才团队的培育,特别是提高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青年项目申请和获准数量,加大基金重点、重大项目的组织和培育,加大国家优青、杰青项目培育。

    专项实施两年来,对强化各学院“因地制宜”科研组织能动性,引导和调动老师特别是年轻老师积极申报基金项目、提升申报书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对我校近两年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申请数、获准数及获准经费连续两年高速增长提供了重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