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kyy@scu.edu.cn     028-85468399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正文

内容页

川大华西医院“肺部多病变CT影像AI筛查与辅助诊断系统”测试运行

来源:川大主页 新日期:2020-03-18 点击量:

     3月13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对“肺部多病变CT影像AI筛查与辅助诊断系统”进行了实际运行测试,测试结果理想,该系统能够迅速、高效地对患者胸部CT影像做出分析,发现具有“肺结节、肺癌、结核、病毒性肺炎、细菌性肺炎”等病症的影像特征。

http://www.scu.edu.cn/__local/5/B6/27/5B23F9F754344A33B68435826D8_3FA5DE1F_11C82.jpg

该技术在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多部门的支持下,依托于“疾病流行病学大数据研究平台”由华西医院与四川希氏异构公司联合研发。项目在华西生物医学大数据中心的牵头下,汇聚近20家医疗机构的医学研究支持,基于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技术,数据来自于临床确诊病例,数据的遴选、标注,组织华西医院放射科影像专家完成;基于华西医院与希氏异构公司多年的合作研发经验,本项研发仅用不足30天的时间完成。

该应用系统可以在医疗机构做本地化使用,同时也可用于云端远程使用。患者胸部CT影像可以由该系统做出同步分析,“秒级”发现疑似病变,为临床节省大量时间,同时可对患者不同时期的胸部CT特征做出定量分析和对比,帮助医生进行疾病进展预测;该系统产品化以后,未来将对医疗机构的肺部CT影像快速诊断以及疾控部门通过对临床机构日常肺部CT检查影像的快速筛查,第一时间发现危及公共卫生安全的相关疾病,具有重大意义。

18B560

    近年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与希氏异构公司在医学人工智能领域联合研发了诸多项目,此次实测成果为第三个对外公布的医学人工智能应用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