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kyy@scu.edu.cn     028-85468399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正文

内容页

尹力省长到我校调研指导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工作

来源:川大主页 新日期:2020-03-12 点击量:

3月10日,四川省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前往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看望慰问奋战在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一线的科技工作者,调研新冠病毒重组蛋白疫苗研制情况,强调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大科研攻关力度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坚持安全、有效和质量的基础上,加快疫苗研发进度,探求规律、勇于创新,加强疫苗产业链上下游衔接,争取尽快进入临床试验验证并获得国家药监部门审批,疫苗产品早日投入抗“疫”,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四川省政府秘书长张剡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四川大学党委书记王建国、校长李言荣、副校长张林、副校长褚良银,学校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魏于全院士,我校华西医院党委书记张伟以及学校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调研。

调研过程中,褚良银首先汇报了学校发挥科研优势尤其是多学科优势积极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科技攻关的总体情况,魏于全院士重点汇报了新冠疫苗项目研制的相关情况,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项目、NCP生物监测与智能筛查系统、新冠病毒消杀凝胶制剂产品和应急医用防雾隔离眼罩等项目负责人分别汇报了项目研发成果。

尹力详细了解了疫苗研制流程和进展情况,对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前期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给予肯定。他指出,疫苗对传染病防控至关重要,是战胜病毒传染病最重要的武器。疫苗研制工作必须尊重科学规律,产品必须做到安全、有效和质量稳定可靠。四川大学研发的新冠肺炎疫苗动物实验取得良好效果,已进入国家科技部重点项目。实验室要强化协同创新,进一步加强同国家有关部委和机构的沟通,加强同有关国家特别是疫情高发国家的科研合作,加强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有机衔接,加快研发和生产进程,争取早日投入临床试验和上市使用,在全球战“疫”中发挥积极作用。四川大学要发挥多学科交叉融合研究优势,通过战“疫”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科技,生产出更多填补空白的产品,为提升我省疫情防控综合能力作出更大贡献。相关部门要为科研团队提供深入细致的服务,对重点难点问题逐一帮助解决。

尹力还调研了生物安全监测系统规划和建设情况。他说,生物安全是国家总体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加强战略谋划和前瞻布局,不断完善我省疫情防控预警预测机制,更加及时准确识别风险信息,进而及时采取更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织密织牢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防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校迅速启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应急科研项目,牵头承担了10项四川省科技厅应急项目和2项省发改委平台建设项目、教育部高校新冠肺炎防治科研攻关重点项目1项以及科技部应急攻关重点项目1项,同时,学校自筹资金紧急启动40项疫情应急科研项目,涉及临床救治、药物和疫苗研发、检验检测、流行病学、心理干预、社会治理等多个方面。除了研发的新冠病毒重组蛋白疫苗已开展动物实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应斌武、柯博文、耿佳组成的联合攻关团队成功研发“核酸检测试剂盒(多重荧光RT-PCR法)”和“IgG/IgM抗体联合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两款新冠病毒诊断试剂产品,已经在四川省的多个基层医院和四川省援助湖北医疗队进行了临床应用,已联合研发单位华西精准医学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南京诺唯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向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提交了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张林教授研发团队联合中国移动研发了基于5G云计算的NCP生物监测与智能筛查系统,为公共场所卫生检疫、疾控中心、卫生部门等机构提供疫情排查和疫情监控预警公共卫生管理平台。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联合成都博奥晶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共同设计开发的包括新冠肺炎病毒在内的“呼吸道病毒(6种)核酸检测试剂盒(恒温扩增芯片法)”获国家药监局第2批新型冠状病毒应急医疗器械审批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