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kyy@scu.edu.cn     028-85468399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正文

内容页

学校召开完善科研成果和人才评价制度工作推进专题会

来源:川大主页 新日期:2020-03-09 点击量:

2月17日,科技部印发了《关于破除科技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的若干措施(试行)》(国科发监〔2020〕37号),2月18日,教育部、科技部印发了《关于规范高等学校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 树立正确评价导向的若干意见》(教科技〔2020〕2号)等文件。学校随即召开了领导班子会,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精神和相关文件内容,校党委书记王建国和校长李言荣对下一步我校如何完善学术评价、树立正确导向进行了总体部署。

3月5日下午,学校召开了完善科研成果和人才评价制度工作推进专题会,进一步研讨和落实推进校内相关工作。校长李言荣、常务副校长许唯临、副校长褚良银出席会议,人事处、发规处、社科处、科研院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褚良银副校长首先传达了教育部、科技部相关文件精神,并介绍了学校前期在科研成果评价方面做的学习调研和调整思路。随后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结合校内人事人才评聘、学科发展评价、科研成果评价等工作,对学习文件的体会及对相关政策修订的思考进行了交流讨论。许唯临常务副校长从教师职称评聘与聘期考核、学生学位授位要求、以及对教师激励与约束机制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并对认真贯彻落实上述文件精神完善我校科研和人才评价制度提出了建议。

李言荣校长在讲话中指出,为破除“五唯”尤其唯论文、唯SCI、唯引用、唯影响因子等,探索建立科学的科研成果和人才评价体系,营造良好创新环境,教育部、科技部联合发文,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这两个文件的出台,将会对我国高校科研工作产生非常深远的影响,真正促进科研人员回归科研本质,做真科研、真学问、真贡献。对于川大来说,要认真贯彻落实文件精神,以科技评价制度改革为抓手,积极探索面向新时代、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学术氛围,引导广大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潜心研究,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经济主战场,从过去休闲的、零碎的科研转变为系统性的、有价值的科研,为解决科学技术问题做出真贡献。

他指出,要把真正落实好中央要求、根本性改变学术生态作为一项系统工作来推进;要重点抓好成果的真实性和成果的价值与水平两个关键环节;要加强四个方面的研究:一是如何发挥好盲评的作用,增强评价结果的公正性;二是如何发挥好推荐人的作用,保证评价结果的真实性;三是如何避免会议集中评价等过程中的主观效应,提高评价结果的客观性;四是对学风诚信问题坚决一票否决制,并直至追责到推荐人。他说,要加强和完善代表性成果评价制度,对于基础研究成果,主要评价其成果的价值、水平和产生的学术影响,尤其是高水平论文和重要学术会议角色情况;对于应用研究成果,主要评价其实际应用及推动行业发展情况。只有建立了科学的评价制度体系,才能真正破除“唯论文”的顽疾。

李言荣强调,本次会议既是一次对上级文件精神的学习会,也是一次对学校相关工作的推进部署会。学校各单位要深入学习领会有关文件精神,统一认识,凝聚共识,组织研讨。要尽快梳理形成学校科研成果与人才评价改革指导意见,并要围绕学科建设、职称评定、科研成果认定、毕业与学位授予以及奖励等环节,抓紧研究修订完善相关评价制度,树立正确导向,确保完善科研成果和人才评价制度相关工作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全面推进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