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kyy@scu.edu.cn     028-85468399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正文

内容页

强化制度意识 将制度转化为科技创新新动能 ——科研院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来源:科研院综合办 新日期:2019-12-04 点击量:

近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简称《决定》)。《决定》深刻阐释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并对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等13个方面的制度作出战略部署。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11月29日,科研院将组织生活与全院政治学习结合,由科研院领导班子成员高技术处处长黄海为大家讲党课《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

黄海同志首先为大家介绍了《决定》起草的背景,并从《决定》中蕴含的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等科学思维方法这几个方面,带领大家进行深刻深入地学习。《决定》通篇贯穿以科学方法论深入推进治国理政的理念,这也要求我们在贯彻落实《决定》中必须坚持正确方法论,将各项改革举措做细做实。

同时,黄海同志结合《决定》,对学校科研管理制度建设,如在建立“方向-人才-平台-项目-成果”科技创新链过程中系列制度的协同与匹配问题、科研项目过程管理制度的优化、科研院与校内其他单位协同服务的制度优化,科研院内部管理制度以及科研信息系统建设等提出了个人思考及建议。

随后,科研院职工畅所欲言,对如何建立科学的科研管理制度,如打破部门壁垒、加强互动协作,提升业务及服务水平等,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与思考。此次全院政治学习是科研院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会议精神系列学习之一。深刻学习并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会议精神,有利于科研管理人员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实际,认真梳理总结、并推进近年来学校科研管理制度的重要改革措施,将制度优势转化为管理效能,以制度驱动科技创新水平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