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kyy@scu.edu.cn     028-85468399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正文

内容页

以科普讲座点亮科学梦想 “科学进校园”活动走进成都七中

来源:科研院综合办 新日期:2019-03-20 点击量:

“恒星怎么形成的”“什么是热核聚变”“恒星内的氢怎样变成氦的”……3月18日,在成都七中育才学校水井坊校区里,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凝聚态物理学科首席教授高洁院士为七中育才水井坊校区初三三班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从物理学的若干重大发现来看青少年成才》的科普讲座。作为2019年教育部科技委“科学进校园”的活动,为成都七中的同学们提供了与科学家面对面交流的机会。

讲座中,高洁院士阐述知识点循序渐进。高院士以一首耳熟能详的小诗歌“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引入,让同学参与朗诵互动,随后用深入浅出的语言为学生讲解了裂变、聚变、恒星的形成等科学知识,并给同学们展示了独特的蟹状星云和折射望远镜、射电望远镜图片。高洁院士还以自己在贵州参观的亲身经历,介绍了于2016年9月25日落成使用的世界最大口径望远镜、“中国天眼”Fast望远镜。

随后高洁院士给同学们分享了著名科学家Jocelyn Bell和Brian Josephson发现脉冲星和超导体电子对的隧道效应的故事。Jocelyn Bell严谨的科学态度和持之以恒的细心观测对脉冲星发现起到了重要作用,并因为她谦逊的态度赢得了世人的尊敬。而Brian Josephson不迷信权威,发扬独立的创新精神,坚持自己的计算结果,最终计算结果被实验证实,Josephson也由于在超导领域做出划时代的贡献,获得了197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从事科学研究有艰辛、有寂寞,有激情、有乐趣,高洁院士以这两位著名科学家的事例,鼓励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要脚踏实地、不怕吃苦、坚持不懈,并富有创造精神,勇于去追求实现自己的目标和梦想,并希望同学们今后在科学、文学、艺术上取得瞩目的成就。

整场讲座同学们听得非常认真,在提问环节同学们抓住与科学家零距离机会,纷纷提出问题,高院士也亲切、幽默、耐心地解答。

成都七中育才集团一直很重视对学生的科普教育,教育部科技委“科学进校园”活动为学生和科学家构建了一个面对面交流的平台,通过科学家进校园,开拓师生的视野,助力学生科学素养的提升,激发学生探究科学的热情,点亮了学生们的科学梦想,激发广大学子投身科技事业的热情和追求,促进科技后备人才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