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kyy@scu.edu.cn     028-85468399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正文

内容页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藏高原重大滑坡动力灾变与风险防控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来源: 新日期:2019-02-17 点击量:

2019年2月16日,由四川大学邓建辉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藏高原重大滑坡动力灾变与风险防控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会在成都召开。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仲平副处长、四川省科技厅田云辉副厅长、四川大学副校长许唯临教授等领导出席会议。四川省科技厅梁刚副处长、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刘超院长、四川大学科研院邹勇副院长、项目负责单位负责人和相关项目主管,项目各课题承担及参与单位有关负责人等参加了启动会。会议由四川大学科研院胡涛副部长主持。

四川大学副校长许唯临教授首先代表四川大学致欢迎词。他对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四川省科技厅长期对四川大学各项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许校长强调该项目发挥了四川大学在综合减灾、防灾方面的优势,表示四川大学将加强对项目的监督和管理,为项目顺利实施创造有利条件,提供政策保障,希望该项目能够在邓建辉教授的带领下,按照国家任务要求达到预期指标,凝练出大成果。

四川省科技厅田云辉副厅长对四川大学及邓建辉教授项目团队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他指出该项目对地质灾害防护起到有力的支撑作用,他希望项目团队深入理解和把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相关管理方针和政策,各项目参加单位切实落实国家“放、管、服”相关政策,建立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加强内部监控管理,为科研人员做好服务,保障、支撑科研项目的顺利进行。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仲平副处长祝贺四川大学和邓建辉教授项目团队在新的体制下突出优势,取得立项,感谢四川省科技厅对项目申报、管理过程提供的大力支持,感谢各位专家为该专项付出的努力。他希望邓建辉教授领衔的项目团队协同攻关,共同推进项目执行,围绕国家战略目标,取得重大成果,为地方产业服务 ,培养更多人才。希望该专项多出成果,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崔鹏院士主持项目论证会。项目负责人邓建辉教授围绕项目科学问题与研究内容、学术思路和研究方案、预期成果、年度计划及项目近期工作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围绕项目及课题研究内容、预期目标、研究方案和技术路线、年度计划、预期成果、预期问题及解决方案等方面进行了汇报。项目责任专家和咨询专家在听取了项目及课题汇报后,就技术路线和组织实施等内容与项目组成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对项目的研究工作做出了充分的肯定,同时指出项目本身面临的挑战和难题,对存在问题进行了点评和指导。四川大学科研院重大项目科张鸿科长为项目组全体成员就项目过程管理作了专题报告。

项目背景: 青藏高原是全球地质环境最脆弱地区,区内地质条件复杂,地壳隆升、高地应力、地震、冻融、暴雨等内外动力强烈,重大滑坡频发,链生灾害剧烈。滑坡问题已严重威胁“一带一路”南亚通道、中巴经济走廊安全,严重影响川藏铁路、滇藏铁路、川藏高速公路、水能资源开发等重大工程建设。然而目前理论上对青藏高原重大滑坡的孕灾环境与成灾机制认识不清,技术上不能对重大滑坡进行早期识别和有效风险防控,不能为该地区重大滑坡灾害的灾前防控、灾后救灾提供有效的科技支撑。因此尽快突破青藏高原重大滑坡动力灾变机制理论难题与风险防控技术难题,不仅理论意义重大,而且实际需求迫切。项目负责人为邓建辉教授,项目执行周期为2018年12月至2021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