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kyy@scu.edu.cn     028-85468399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正文

内容页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质高效的审判支撑关键技术及装备研究”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来源:重大项目管理科 新日期:2018-12-24 点击量:


   2018年12月17日,由四川大学法学院王竹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质高效的审判支撑关键技术及装备研究”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成都顺利召开。

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副处长王晓燕、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刘楠、四川省科技厅副厅长田云辉、四川大学副校长许唯临等领导出席会议。项目启动会由四川大学科研院副院长邹勇主持。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四川省科技厅相关领导,四川大学科研院重大项目与基地管理部、社科处、“双一流”办、法学院和数学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和相关项目主管,项目各课题承担和参与单位有关负责人等参加了启动会。

四川大学副校长许唯临致欢迎词。他代表学校对各单位长期给予四川大学各项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项目的成功启动表示衷心的祝贺。他介绍了四川大学的校史校情,并就四川大学“双一流”建设情况、学科交叉融合情况进行了介绍。他希望项目研发出符合中国司法实务和智慧法院建设需求的高质高效审判支撑关键技术和装备,为法治中国贡献川大力量。

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副处长王晓燕致辞。她祝贺王竹教授和四川大学取得的成绩。她希望项目组通过项目研究,对于审判业务的各个链条环节进行智能化的提升,带动形成新一代审判支撑技术和装备体系,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的进一步实现。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将在项目组织实施过程中规范项目实施,提升研究水平,加强成果管理,促进成果应用。她预祝项目能够成功完成国家各项任务和指标,为我国智慧司法建设的发展和完善贡献积极正能量。

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刘楠致辞。他提出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一要充分结合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和审判业务发展的顶层设计文件,做好项目定位;二要继承人民法院现有的信息化成果,以系统化思维面向人民法院审判业务领域进行全流程的体系化设计;三要在充分开展实际调研的基础上,深入挖掘法院业务工作的痛点和难点,通过技术创新,解决审判业务中的现实难题;四要在示范法院的业务指导下,项目更加注重业务成果在审判业务中的落地实现,充分提升不同用户的使用体验。

四川省科技厅副厅长田云辉致辞。他感谢最高人民法院对项目立项的大力支持。他指出当前科技变革与人类生活深度融合,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已经深刻影响人类未来发展进程。他希望项目团队深入理解和把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相关管理方针和政策;建立完善的项目管理制度,加强内部监控管理;加强项目实施阶段的组织协调和支撑,确保项目按进度高标准的完成各项任务。他希望各项目参与单位充分重视项目组织实施的重要意义,促进科技成果的实地转化,提升我国智慧司法建设的整体水平和实力。

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原副主任王岚生作为项目责任专家主持了论证会。项目负责人王竹教授围绕项目立项背景、前期工作基础、研究内容及预期目标、项目特色及实施计划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四川大学科研院重大项目科科长张鸿为项目组全体成员就项目过程管理相关情况作了专题报告。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围绕项目及课题研究内容、预期目标、研究方案和技术路线、年度计划、预期成果及经费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专家组在听取了项目及课题汇报后,对项目的创新性做出了充分的肯定,但同时也指出项目本身面临的挑战和难题,并从技术方案和组织实施等方面对存在问题进行了点评和指导。

启动会上,许唯临副校长为项目咨询专家组全体成员颁发了聘书。聘任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王岚生、王德进为项目咨询专家组跟踪专家;聘任中国人民大学赵彦云等7人为特邀专家;聘任四川省科技厅财务专家组张世慧为财务专家。

项目背景:当前法院审判业务面临的主要痛点包括:第一,虚假诉讼现象凸出,浪费司法资源并导致执行更加困难。第二,法院员额制改革后入额法官仅为原法官人数的35%,“案多人少”矛盾进一步加剧。第三,庭审过程中对程序正义和实体正义要求提高,设备难以满足虚拟示证要求。第四,审判管理要求逐步提高,设备无法进行笔录、音频和视频的多模态融合对比分析。第五,“类案不同判”是影响司法公信力的主要负面因素之一。第六,部分案件量刑畸轻畸重,社会反响较大,影响司法权威。

项目组由四川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云南大学、华宇信息、华宇元典、国双科技和星云律例等10家高校科研机构和行业企业组成,包括65余位法学、数学、统计学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高级职称研究人员,研究团队共计171人,依托全国法院系统,形成了产、学、研、用一体化的高水平联合团队。项目组的相关研究成果将构建高质高效的审判支撑平台,在10家高级、中级和基层法院展开示范应用。项目成果将极大地提升司法审判效率,将法官从每年数以百计的案件审理中解放出来,把宝贵的司法资源投入到对个案正义的追求中去,促进司法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