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kyy@scu.edu.cn     028-85468399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正文

内容页

天府新区学规划,兴隆湖畔读经典 --记科研院党支部在兴隆湖旁的学习活动

来源:科研院综合办 新日期:2018-11-06 点击量:

当今世界,科研能力是衡量一个国家实力的重要指标,不进则退。中兴事件的发生意味着我国在部分高科技领域并未掌握核心技术。作为科研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责无旁贷地肩负着发展我国科研和培养建设社会主义接班人的重任。

科研院作为我校科学技术研究与发展的行政管理部门,一直将大力增强我校科研实力和提高科研水平作为最重要的任务。随着当前科研的飞速发展,其前沿不断拓展,其内涵不断丰富,其方向也在不断地融合和促发新方向。大科研时代的降临,为每一级科研管理组织都提出了严峻的挑战。科研院必须时刻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扣紧脉搏,把握趋势,为我校科研做好服务和管理工作。在这样紧张的工作环境中,如何发挥好党员的先锋作用,如何更好地为我校双一流事业的引擎灌注能量,是科研院党支部长期的工作目标。

2018年11月2日下午,为了进一步贯彻好学校将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紧密结合的精神,科研院党支部特别组织了“天府新区学规划,兴隆湖畔读经典”的党员组织生活,组织大家到天府新区规划厅参观学习这个曾经得到过习总书记表扬的科研布局规划及发展。

天府新区作为全国第11个国家级新区,是“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节点,突出了成都市公园城市的特点,将生态价值考虑了进去,聚集发展新经济、会展经济、文创产业,加快形成天府中心、西部博览城、成都科学城、天府文创城的功能布局,打造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先行区、西部地区最具活力的新的增长极和内陆开放经济高地。四川天府新区以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成都临空经济示范区彭山经济开发区、仁寿视高经济开发区以及龙泉湖三岔湖龙泉山脉为主体。

微信图片_20181105085439.jpg

目前天府新区已引进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成都科学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大学成都学院、北航创新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四川研究院、中铁轨道研发设计中心、中交建西南研发设计中心等校院企地项目34个,投资总额超过260亿元,校院企地项目共汇聚各类高端人才约600人。

听完了讲解员的讲解,大家步行来到习总书记当年站立的地方,俯瞰兴隆湖。兴隆湖正沐浴在阳光下,绿树鲜花与湖水互相掩映着,附近楼房高高低低,逐渐铺层开来,美丽大气,气势不凡。大家一边讨论,一边大步走向湖畔。

微信图片_20181106093025.jpg

兴隆湖绕湖一圈共8.2公里。组织生活进入到第二个环节:绕湖健走。全1.5个小时后,全体人员完成了健走活动,汇合后分为两个小组,进行第三个环节的学习:读 《共产党宣言》。大家通过学习,进一步了解到资本主义如何诞生在欧洲,资本主义的发展如何培养了自己的掘墓人--无产阶级,由大机器的产生联系到人工智能的发展,无产阶级的发展等内容大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最后,组织生活的第四个环节:讨论科研院的核心价值观。大家纷纷踊跃发言,结合工作的切身感受谈自己的认识。其中“全心全意为老师服务”这一核心价值观被广泛认可。科研管理部门的服务和管理工作具体体现是什么?我们如何由“办事员”式的服务方式迈向“智能”式的服务方式,让老师们切身感受到高质量的科研服务?提高老师们的科研效率、科研质量,发挥好科研管理的参谋助手作用。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科研管理人员,必须不断地经历由外及内的淬炼,完成这个时代所赋予我们的责任,在这个过程中,党员们必须发挥强有力的先锋作用,在四个意识,四个全面指导下,不断地进行自我学习自我更新,做一个新时代优秀的党员。这次活动还吸引了院内的群众的参与,也积极参与到了讨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