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kyy@scu.edu.cn     028-85468399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正文

内容页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CO₂矿化利用固废关键技术与万吨级工业试验” 顺利启动

来源:重大项目管理科 新日期:2018-08-18 点击量:

    2018年8月16日,由四川大学梁斌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CO₂矿化利用固废关键技术与万吨级工业试验”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四川大学召开。科技部高技术中心能源处陈硕翼处长、四川省科技厅高新处裴伟征处长、四川大学副校长许唯临、四川大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庞国伟、四川大学新能源与低碳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谢凌志等领导出席会议。项目启动会由四川大学科研院重大项目与基地管理部副部长胡涛主持。
    清华大学姚强教授、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庞忠和研究员作为项目责任专家主持了论证会;华东理工大学于建国教授、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李小春研究员、东北大学刘燕教授、天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陈健教授级高工、四川大学财务处吴思思会计师作为项目咨询专家出席了论证会。
    四川大学副校长许唯临教授代表项目实施单位致辞。他对科技部、四川省科技厅长期对四川大学各项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对项目顺利完成寄予了期望,并表示学校将切实落实法人责任制,加强对项目的监督和管理,为项目顺利实施创造有利条件,提供政策保障,他希望该项目团队协同攻关,共同推进项目执行,按照国家制定任务要求达到预期指标,凝练出大成果。
    四川省科技厅裴伟征处长代表项目推荐部门致辞。他感谢各位领导和同行对四川省科技事业的支持和贡献,并表示省科技厅将一如既往、态度鲜明地支持四川大学建设发展工作,也请四川大学一如既往地支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各类项目的推进工作,协助解决项目实施运行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
    科技部高技术中心陈硕翼处长代表专业机构讲话。他祝贺梁斌教授和四川大学取得的成绩,感谢四川省科技厅对项目的大力支持,回顾和总结了近年高技术中心主管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申报和立项工作,强调项目组应该认真学习重点研发计划专项管理规章制度,落实法人责任制,做到“责任到位,压力到位,传导到位”。陈硕翼处长还对国家科技管理政策和相关工作进行了专题宣讲。
    四川大学副校长、项目负责人梁斌教授围绕项目立项背景、前期工作基础、研究内容及预期目标、项目特色及实施计划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围绕项目及课题研究内容、预期目标、研究方案和技术路线、年度计划、预期成果及经费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专家组在听取了项目及课题汇报后,对项目的创新性做出了充分的肯定,但同时也指出项目本身面临的挑战,并从技术方案和组织实施等方面存在问题进行了点评和指导。
    新闻背景:我国作为CO2排放大国,年排放超过90亿吨,以煤炭为能源主体的生产过程CO2排放超过总排放量的60%,碳捕集与封存是我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煤炭能源体系的重要途径。本项目针对我国能源低碳发展与固废治理的重大需求,以经济、低耗得CO2矿化减排协同废弃物综合治理为目标,研究高耗煤产业典型废渣(如脱硫渣、钢渣、含氯水溶钙镁渣等)的CO2矿化利用,开发副产化学品或建材的新技术路线。通过矿化共性基础问题研究、关键设备开发、过程系统集成和工业试验,为CO2大规模高效低耗矿化利用奠定基础,保障煤炭资源的清洁高效利用。研究成果可应用于燃煤电力、钢铁和水泥等高排放行业的大规模(年矿化固定量1-2亿吨潜在能力)CO2封存减排与固废治理,为我国实现巴黎协定框架下国家自主贡献的碳减排目标提供技术支撑,拓展我国固体废物处置利用方法,明显改善CO2减排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项目负责人为四川大学副校长梁斌教授,项目执行期为2018年5月至2021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