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kyy@scu.edu.cn     028-85468399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正文

内容页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基金申请代码调整宣讲会(西南)在成都召开

来源:基金项目管理科 新日期:2018-02-10 点击量:

1.png2.png

1月29日下午,由我校承办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基金委)化学科学部基金申请代码调整宣讲会在成都望江宾馆召开。基金委化学科学部主任张希院士、常务副主任陈拥军研究员、副主任杨俊林研究员、北京大学吴凯教授、化学科学部各学科处处长及项目主任,我校副校长许唯临教授、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吴尧教授以及相关学院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此外,本次宣讲会吸引了来自我校和省内外40多家高校、科研院所近400名化学、化工领域相关院系负责人、科研管理人员以及科研人员参会。会议由基金委化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研究员主持。

首先,许唯临副校长代表四川大学向前来参加宣讲会各位老师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向大家汇报了2017年我校自然基金申请、批准的一些基本情况,并感谢基金委对我校基金工作的大力支持。

随后,化学科学部张希主任做了《关于化学部改革的一点思考》报告,他指出化学部学科调整是适应化学发展的新动态、新趋势,有利于打破陈规,跳出框架,有利于化学学科的健康发展,为中国化学率先实现世界引领打下基础。

北京大学吴凯教授作了《化学科学部基金申请新代码体系的编制》的报告,他从国内化学学科能力的传承与国外的区别、目前编制新代码的内涵和举例说明新旧代码的区别等3个方面详细解读了此次化学科学部各学科代码调整的情况。他指出,希望通过化学科学研究的改革和发展,实现中国化学研究的“诗和远方”。

最后,陈拥军主任作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推动化学基金管理事业的改革与发展》的报告。他从化学基础研究的形势和基金工作的主要矛盾,精准定位项目资助格局、激励原始创新,破除传统思想束缚、营造创新文化环境,深化改革、构建适应创新发展的学科布局和加强学习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管理队伍等5个方面介绍了化学科学部工作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基本思路和未来规划,以及此次改革的背景和必要性。

在交流提问环节,与会代表就学科申请代码调整后的基金申请、代码选择、项目评审等比较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提问,化学科学部的领导和专家认真聆听并作详细解答,现场气氛热烈,效果显著。